反對派抵制、投票率僅三成 委內瑞拉馬杜洛:國會大選大獲全勝

儘管國際社會不承認,但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左)進一步鞏固地位,而反對派瓜伊多(右)則將處於更弱勢地位。  圖/Student News Daily

委內瑞拉左翼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2020 年 12 月 7 日宣布在前一日的國會大選中其所屬的政黨大獲全勝,但這場選舉遭到瓜伊多(Juan Guaido)領軍的反對派抵制,而美國、歐洲以及許多委內瑞拉的公民均認為,這場選舉是馬杜洛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而奪取國會控制權的詐欺手段,因為在選前國會是唯一不受馬杜洛控制的機構。

馬杜洛說:「我們得到了委內瑞拉人民的多數票拿下了國民議會。毫無疑問的,這是民主偉大的勝利。」國家選舉理事會(National Electoral Council)主席的阿方索(Indira Alfonzo)表示,馬杜洛所屬的委內瑞拉聯合社會黨(United Socialist Party of Venezuela)及其盟友拿下了 67% 的席位。不過,他說在 2000 萬註冊選民中,只有 31% 的人有投票。

瓜伊多領軍的反對派抵制這次選舉,因為選前最高法院裁決重新任命新的選委會,而且不需要反對派掌握的國會通過,而其中 3 個委員還遭到美國和加拿大的制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這場選舉是欺詐,他在推特上說:「非法的馬杜洛政權宣布的結果並不反映委內瑞拉人民的意願。今天發生的事是欺詐和虛假,而不是選舉。」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專制的操控選舉委員會而取得國會大選勝利,但接下來可能得面對反對派發起的不信任公投。
圖/Martha Leah Nangalama@mlnangalama/Twitter

選後幾天,瓜伊多陣營準備舉行公民投票,詢問委內瑞拉公民是否想要結束馬杜洛的統治,並舉行新的總統選舉。瓜伊多說:「儘管我今天不能保證可以提供一個神奇的解決方案,但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你並不孤單。我們不會放棄,我們會付出一切,直到我們獲勝。」

然而,《美聯社》分析認為,選舉結果似乎讓馬杜洛和瓜伊多都成了輸家。瓜伊多自己的聲望因無法扳倒馬杜洛而逐漸在衰退。馬杜洛和瓜伊多在委內瑞拉人民中都已無熱度,在醫院當護士的單親媽媽 Karol Teran 表示,她沒有投票是因為這樣做不會讓事情有改變,選舉受到控制。她說:「我不想浪費時間給這些人機會,所以我根本不投票,我們對這一切感到厭倦,厭倦所有的事務。」

國際危機研究集團(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分析師根森(Phil Gunson)說:「這表明瓜伊多身邊的聯盟真的崩潰了。即便反對派抵制,馬杜洛操縱選舉,也無公正的選舉觀察員,但選舉結果已成定局,國民議會註定要成為橡皮圖章。」但根森進一步分析,對馬杜洛來說,問題仍是委內瑞拉經濟崩潰,國際地位孤立,內部有很多不滿的情緒,根森說:「因此,這(選舉結果)並不意味他(馬杜洛)可以在家高枕無憂了。」

參考來源:
2020/12/04 Reuters Venezuela’s socialists eye congress control as opposition boycotts vote
2020/12/07 AP Venezuela’s Maduro claims sweep of boycotted election
2020/12/07 The Guardian Maduro tightens grip over Venezuela with win in boycotted congress vo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