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間諜色誘州長眾議員 白宮稱民主黨偽善

左上:2012年10月眾議員沃威爾與中國間諜方芳即有接觸,其後方芳積極接觸重要政界人士。  圖/Renren, Facebook, Facebook/Axios

美國民主黨籍的加州聯邦眾議員沃威爾(Eric Swalwell)遭美國媒體《軸心》(Axios)報導與中國間諜方芳(Christine Fang)有染,由於事關中國政府試圖操縱美國政局的具體手法,這則聳動新聞很快受到相當的注意,不過沃威爾始終不同意接受《軸心》的採訪,但截至目前為止,他也並未否認或反駁《軸心》的報導內容。

《軸心》最初的報導見於本週二(12 月 8 日),文中指稱美國情報機構經過長達一年的調查,相信一名從事情報工作的中國人在 2011-15 年之間與美國政界人士發展出密切的關係,這些政界人士當中甚至包括一名國會議員。這名中國情報人士就是方芳,以舊金山灣區為主要活動基地,結交許多美國政壇要人。《軸心》引述現任和前任美國情報官員的消息,稱方芳透過床笫活動至少結交了兩名中西部州的州長。情報機構認為方芳並未獲得或傳遞什麼機要情報,但美國政壇要人涉入中國的情報網路本身就是大事,而其中最敏感的人士就是聯邦眾議員沃威爾。

據了解,美國情報機構在調查中並未發現方芳本人有違法行為,但對沃威爾做了所謂的「防禦性簡報」(defensive briefing),告知沃威爾方芳有可能是中國情報人員,沃威爾隨即切斷了與方芳的往來,方芳也在 2015 年突然離開美國。

在《軸心》報導方芳的相關新聞之後,沃威爾方面表示,當初被 FBI 通知方芳的可能身份時,他「非常震驚」,但也配合了 FBI 的調查,並且因為獲得 FBI 的致謝。《軸心》在報導中指名沃威爾本人並未受到任何指控,沃威爾則指稱此事是被川普總統刻意洩漏給《軸心》,他向 CNN 抱怨他不該因為批評過川普總統就遭到迫害,但同時又說他認為應該要調查消息究竟是被誰所洩漏。此外沃威爾接受《政治新聞網》(Politico)訪問時表示,他不會因為方芳的關係就丟了眾院席位,並說「國會領導人都很清楚」他和方芳的互動往來。

週三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對《福斯新聞》表示,沃威爾等民主黨人與疑似中國間諜之人往來,暴露出民主黨人的偽善。她說過去四年民主黨人對川普總統窮追猛打,質疑他私通俄國,結果「受到外國控制的是民主黨⋯⋯民主黨人所指控的就是他們自己一直以來的行為」。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09 News Max(美國極限新聞) White House Says Rep. Eric Swalwell Scandal Shows Hypocrisy
2020/12/09 Axios(美國軸心) Eric Swalwell says he was “shocked” when FBI alerted him to suspected Chinese spy
2020/12/08 Axios(美國軸心) Exclusive: Suspected Chinese spy targeted California politicia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