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大選訴訟最高法院終駁回 媒體與學者爭相判決德州敗訴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判決將可能為此次總統大選爭議劃下句點嗎?  圖/skywardkick via Twenty20

週二(12 月 8 日)美國德州檢察總長派克斯頓(Ken Paxton)向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起訴喬治亞州、密西根州、賓州和威斯康辛州以法院或行政機構的作為取代立法機關制定的選舉法令,牴觸聯邦憲法中的平等保護條款,也質疑四州為選舉舞弊大開方便之門。美國時間 11 日最新消息,最高法院駁回德州對 4 個選舉爭議州提出違憲之訴,認為德州無權對其他州提出選舉訴訟。

前情提要:德州至聯邦最高法院控告爭議四州!美國總統大選最新發展

德州的訴訟在隔日便在密蘇里州檢察總長施密特(Eric Schmitt)的領導下,受到密蘇里、阿肯色、猶他、密西西比、南卡羅萊納等 17 個州的聲援加入。施密特也是今年 4 月第一個向聯邦最高法院就中國隱匿疫情造成該州損失求償的州檢察總長。此外川普本人也向最高法院提出動議,要求加入訴訟。

週四德州檢察總統派克斯頓在福斯新聞台的晨間節目表示,他們並不認為這起訴訟就能「把精靈關回瓶子裡」,但他們希望能夠獲得讓四州立法機關決定選舉人,再由選舉人決定將選舉人票投給哪位總統候選人。

德州《休士頓紀事報》指出,這起訴訟已經導致德州高層共和黨人陷入意見分歧。德州政壇的三巨頭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副州長派屈克(Dan Patrick)和眾議院議長伯寧(Dennis Bonnen)都支持派克斯頓的訴訟,媒體並且報導德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已經同意最高法院受理本案的話就代理這起訴訟,此外德州的 12 席國會議員中有超過半數支持德州的訴訟,也在 106 名以法庭之友名義向最高法院表達支持該訴訟的聯邦眾議員之列。不過共和黨籍德州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甚至對帕克斯頓的訴訟是否具有法律基礎存疑。另一名共和黨籍的德州聯邦眾議員葛蘭傑(Kay Granger)則說這起訴訟沒有前途,只是「來亂的」。

美國媒體普遍報導德州的訴訟具有重大法律缺失,不為法律專家所看好,但往往​除了結論以外就​語焉不詳。福斯新聞​指稱​這起訴訟特殊之處,在於該訴訟主張聯邦最高法院對州際訴訟的原始管轄權,亦即當訴訟雙方均為州的時候,以聯邦最高法院為第一審管轄法院,而聯邦最高法院的這種原始管轄權「罕被動用」。

報呱小教室

美國憲法第三條第二款規定,聯邦最高法院對兩個或多個州之間的訴訟,或牽涉大使及部長的訴訟具有原始管轄權,此外對涉及憲法或聯邦法律解釋的任何類型訴訟具有上訴管轄權。

資料來源:美國聯邦法院官方網站

哈佛法學院教授雷席(Lawrence Lessig)表示,這些加入訴訟的檢察總長們「沒有一個相信⋯⋯會贏」,自由派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研究員歐爾森(Walter Olson)則說,德州拖到選後一個多月才起訴,構成法律上所謂的懈怠(laches),現在就只看最高法院以什麼方式判決德州敗訴。另一名卡托研究所成員夏皮洛(Ilya Shapiro)認為德州的訴訟並非法律行動,而是政治動作,因為州向最高法院起訴通常由副檢察長負責,但德州副檢察長霍金斯(Kyle Hawkins)的名字並未出現在訴訟文書當中。

​與此同時,已經透過黃標、解除訂閱、降低觸及率等手段監控言論的 YouTube 也宣佈在 12 月 8 日以後將會移除質疑美國大選結果的影片。週四《華盛頓郵報》​指出 YouTube 已經移除了 8 千個主張選舉舞弊的頻道。

Youtube 開始大量審查質疑美國大選結果的影片。
圖/Mehaniq via Twenty20

最新消息:最高法院駁回德州

美國最高法院週五(11 日)駁回德州針對選舉爭議四州所提起的違憲之訴,這無疑對川普陣營是一記重鎚。這個結果將使得選舉人團得於週一(14 日)投下總統選票,而正式的宣告拜登勝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將會取得 306 張選舉人票,而川普則僅有 232 張選舉人票,這是全美國五十州與哥倫比亞特區最終確認的結果。而爭議四州所掌握的 62 張選舉人票則全數歸為拜登所有。

根據路透社報導,由川普提名的三位大法官:保守派大法官戈蘇奇(Neil Gorsuch)、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與大法官巴瑞特(Amy ConeyBarrett)均無異議在駁回德州之訴的決議上簽名。最高法院所公佈的決議文中提到:「德州沒有給予足夠法律認可的利害關係來證明他們有權置喙其他州如何選舉…」聯邦最高法院中其他兩位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與湯瑪斯(Clarence Thomas)表示,他們認為德州有權發起訴訟,但訴訟過程不應該阻撓這四州認證他們的選舉結果。

對此結果,川普陣營代表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憤怒表示,這個案件並非因值得與否而遭到駁回,這個案件是因地位名聲而遭到駁回。」「我們的回答是我們將會由總統本人、部份選舉人在各州的最高院提起訴訟,用同樣的指控證據再藉此展開調查聽證會。」「這件事情最糟糕的部份是,基本上最高法院的意思就是他們想要置身事外,同時他們也不希望召開聽證會,更不希望美國人民聽到這些事實。」「這真的是一個極為嚴重的錯誤。這些事實如果未能得到合理的解決將永遠是我們歷史上一個公開的創傷。它們(舞弊證據)需要被聽見、需要被報導,而且必須要有人站出來告訴我們這些究竟是對還是錯,總是要有一些法庭要有勇氣來做出決定。」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1 Newsmax(美國極限新聞) AG Paxton: Texas Lawsuit Not Hoping to Put ‘Genie Back in the Bottle’
2020/12/10 Washington Post(美國華盛頓郵報) YouTube removes 8,000 channels promoting false election claims
2020/12/10 Houston Chronicles(美國休士頓紀事報) Texas Republicans split over AG Ken Paxton’s attempt to overturn Trump’s loss
2020/12/10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Missouri, 5 more states ask to join Texas Supreme Court election case against Georgia, others
2020/12/11 Newsmax Giuliani to Newsmax TV: Legal Fight Will Go On
2020/12/12 Reuters U.S. Supreme Court swiftly ends Trump-backed Texas bid to upend election resul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