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摩洛哥關係正常化 美國承認摩洛哥西撒哈拉主權

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成功促成以色列與第四個阿拉伯國家締結外交關係。圖右為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VI)。

週四(12 月 10 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摩洛哥和以色列在美國的中介之下同意雙方關係正常化,這使得摩洛哥成為埃及、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後第四個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川普同時也宣布雙方將即刻在各自的首都設立代辦辦事處,最終則將建立大使館。此外美國官員還說明雙方的協議當中也包括各自航空公司飛越對方領空的權利。

除了宣布雙方將建立外交關係,川普也正式承認摩洛哥在西撒哈拉的領土主權,在此之前摩洛哥已經為了這片爭議性的土地奮鬥長達數十年。

在川普發布消息之後,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是第一個對摩洛哥此舉表示讚賞的阿拉伯國家領袖。在此之前,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做出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決定,也是塞西率先出面表示支持。

除了塞西對摩洛哥和美國表達讚許,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也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歡迎美國宣布以摩兩國關係正常化,也歡迎美國宣布承認摩洛哥在西撒哈拉的主權。巴林國王哈麥德(Hamad bin Isa Al Khalifa)的辦公室也發表了正式聲明,對此事表達歡迎之意。

對於又一個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修好,巴勒斯坦民兵團體哈瑪斯(Hamas)和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都表達了譴責之意,稱摩洛哥此舉是「背叛」。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美國承認摩洛哥在西撒哈拉的領土主權是以摩兩國協議的一部分,這也標示著美國西撒哈拉政策的轉變。美聯社認為這將會對下任總統拜登的中東政策造成影響,這尤其因為拜登主張美國應該要回到傳統的中東政策,視巴勒斯坦人所建立的組織為國家

摩洛哥自 1975 年起就宣稱廣大的撒哈拉地區為其「南部省份」,並與據阿爾及利亞南部為基地、尋求獨立的波利薩里歐陣線(Polisario Front)兩相對峙,而波利薩里歐陣線以對以摩協議發表譴責聲明,並指稱美國此舉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及和平解決摩洛哥-西撒哈拉糾紛的相關決議。

聯合國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以摩關係正常化表示歡迎,但關於西撒哈拉的部分則有所保留,暫時不做判斷。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1 The Times of Israel(以色列時報) Egypt, Bahrain and UAE praise US-brokered normalization between Israel, Morocco
2020/12/10 AP(美聯社) Israel, Morocco to normalize ties; US shifts W Sahara poli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