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標普道瓊指數等將剔除21家中國公司

美國標普道瓊指數和那斯達克等證券指數開始下架中國企業。  圖/報呱製圖

美國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2020 年 12 月 10 日表示,在川普總統禁止美國人投資跟中國解放軍相關中資公司後,預計將 21 家中國公司從股票和債券指數中剔除,其中包括海康威視和中芯國際的中國 A 股、香港 H 股與美國存託憑證(ADR)。在 21 日開盤前會刪除 10 家中國公司的證券,2021 年 1 月 1 日開盤前再刪除固定收益指數中 11 家中國公司發行的證券。

除了標普道瓊指數之外,那斯達克(NASDAQ)也在 12 月 11 日表示,剔除中國 4 家公司的股票。富時集團(FTSE Russell)先前也宣布剔除包含海康威視在內的 8 家中國公司。美國政府在 11 月發佈禁止美國投資公司、養老資金和其他公司購買中國公司股票的命令,因為這些中國公司被國防部認定為跟中國解放軍有關聯。

海康威視的發言人表示,美國的禁令毫無根據,她說:「我們在 6 月海康威視被列入名單時就有強烈抗議,正如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說明,海康威視不是中國軍方的公司。」中芯國際則尚未發表評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堅決反對把中國公司從證券指數中剔除,她說:「這又是一個美國利用國家權力壓迫中國公司的例子。我們相信這些無止境的謊言、對中國公司的鎮壓最終將不利於美國利益。」

三菱日聯國際投信(Mitsubishi UFJ Kokusai Asset Management)首席基金管理人 Kyyoshi Ishigane 表示,追隨標普公司各指數的基金勢必得出售這些股票。新加坡盛寶銀行資本市場(Sax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彼得森(Kay Van-Petersen)說:「這意義著大,更重要的是,(可能會入主白宮的)拜登不一定會取消(禁令)。而據此會引發更多連鎖反應,並引起另一個可能的問題,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將會發生什麼事?」

瑞士銀行(UBS)資產管理公司上海資產配置總監 Max Luo 說:「儘管外資在 A 股中的持股比例正在上升,但仍相對較小,佔總數的 4~5%。我們正在密切關注這些事態發展,但我們認為這些事件不會引起中國市場的重大關注或恐慌。」

參考來源:
2020/12/12 Reuters Nasdaq to remove shares of 4 Chinese companies after U.S. order
2020/12/10 Reuters S&P DJI removes Chinese firms from indexes after U.S. order
2020/12/12 CNBC S&P DJI to remove 21 Chinese firms from equities and bond indi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