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美伊緊張 伊朗重啟核設施興建工程

美國總統川普(左);伊朗總統羅哈尼(右)  圖/中央社

美聯社週五(12 月 15 日)報導,新的衛星影像顯示,伊朗在位於佛多(Fordo)的地下核子設施又展開了興建工作,由於伊朗與美國正值關係空前緊張時候,佛多的新動作也就格外引起美國的注意。專家表示,在該地點的任何舉動都會被外界當作伊朗從事核子活動的指標來看待。

美聯社所取得的衛星影像顯示,佛多的興建工程始於 9 月下旬,當時開挖該位址的西北角。數日前的 12 月 11 日的衛星影像則顯示似乎正在進行建築物的地基工程,已經樹立起數十根支柱,可能是地震帶上的安全措施。

自從 2015 年簽訂伊朗核協議之後,伊朗同意停止在佛多進行鈾的濃縮工作,並承諾將該地轉型為「核子、物理與科技中心」。事實上美國方面始終要求伊朗完全關閉佛多設施,伊朗方面則堅持這是不可踩上的紅線。而美國退出核協議之後,伊朗又重啟在佛多的濃縮鈾活動。

伊朗立法監督機構「憲法監護委員會」12 月 2 日批准國會在前一天通過的法案,在新法律之下,德黑蘭將給予簽署核協議的歐洲國家兩個月時間,放緩對伊朗的石油與金融制裁。同時,新法將要求政府停止接受聯合國檢查伊朗核子設施,且若對伊朗制裁未放緩,伊朗提煉濃縮鈾將不受 2015 年與 6 國所簽署的核協議限制。

根據伊朗核協議,伊朗的濃縮鈾豐度上限為 3.67%,而目前伊朗的濃縮鈾豐度已經超越此數而達到 4.5%。強硬派主導的伊朗國會甚至授權政府將鈾豐度提高到 20%,這離核武等級的 90% 豐度已經不遠。儘管並未受到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的支持,國會還是通過了這項法案,其目的在於對歐洲國家施壓,希望以此緩解美國對伊朗的強力制裁。

報呱小教室

憲法監護委員會(Guardian Council)
此機構負責監督國會所通過的立法,確保該法律不會牴觸伊朗憲法或什葉派伊斯蘭律法。

在川普總統任內,美國退出了伊朗核協議,又在出其不意的擊殺伊朗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被《國家評論》雜誌形容為川普任內最膽大敢為的舉動,但美國對伊朗施加的經濟制裁至今並沒有如川普所期望的,迫使德黑蘭與美國重新談判。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8 AP(美聯社) Iran builds at underground nuclear facility amid US tensions
2020/12/17 National Review(美國國家評論) Trump’s Iran Achieve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