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遭五級颶風侵襲

颶風雅薩(Yasa)襲擊南太平洋大洋洲島國  圖/The Earth Observatory/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報呱製圖

強烈熱帶氣旋雅薩(Yasa)於週四(12 月 17 日)下午登陸斐濟瓦努阿島(Vanua Levu),風速高達每小時 240 公里,在薩菲爾-辛普森颶風風力等級(SSHWS)上屬於第四級颶風,足以摧毀小型建築物的屋頂,可導致大部分海岸地區被淹沒,並可能在內陸地區引發洪水,某些地方風速甚至可能超過每小時 252 公里(五級颶風),足以將多數的建築物都吹走。為了應對雅薩的威脅,斐濟政府宣布了全國範圍、長達 14 小時的宵禁令,並禁止公共運輸,居住在地窪地區的人民也被敦促往高處避難。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先前便已提出警告,當風速增強到超過每小時 200 公里,即使堅固的房屋也可能受到嚴重的損害,此等大風也足以拔起樹根或電線竿,可能造成更大的傷亡。

約有 85 萬斐濟人(亦即斐濟總人口的 95%)居住在雅薩的路徑上。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表示,氣象預報認為可能會有突發的洪水,沿岸地區會被淹沒,甚至可能會有高達 10 公尺的海浪。

2020年12月15日南太平洋的海洋表面溫度確實很高。
圖/The Earth Observatory/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報呱製圖

近年來太平洋地區出現越來越多猛烈的熱帶風暴,巴依尼馬拉馬將問題歸咎給全球氣候變遷。今年稍早他也曾發言表示,澳洲出現反常的叢林野火,太平洋地區出現反常的熱帶風暴,都是全球暖化造成的惡果。

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佈的海面溫度觀測顯示,目前南太平洋確實極為溫暖,斐濟所在的海洋表面溫度約在攝氏 30 度或更高。

更新:12 月 18 日週五斐濟天氣預報,雅薩不只發展成五級颶風,陣風風速更超過 345 公里,大浪浪高可達 16 公尺。已知颶風已造成兩人死亡。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8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Cyclone Yasa: two die in Fiji as storm lays waste to second-largest island
2020/12/16 Earth Observatory NASA(美國航太總署地球觀測中心) Cyclone Yasa Bearing Down on Fiji
2020/12/17 9 News(澳洲 9 新聞) Cyclone Yasa: Fiji braces as powerful storm reaches la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