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五角大廈停止過渡交接 防長闢謠:假期過後將持續

位於美國華府的五角大廈  圖/Envato Elements

美國《軸心》新聞(Axios)12 月 18 日獨家披露,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 Miller)下令整個五角大廈停止與拜登交接團隊合作,暫停交接作業,此舉震驚五角大廈官員。報導指出,此舉無異是來自川普政府高層對於拜登團隊的敵意與不信任最大的一次爆發,但向媒體爆料的官員並未表明川普總統是否知情,但政府高層對於聖誕假期過後重啟過度交接的合作保持開放。

消息一出,米勒隨即發表公開聲明,澄清表示絕無此事。聲明中提到:「國防部將持續協助機構檢核小組(Agency Review Team)所需的協助,並保護我們的國家與人民安全。單就今天來說,我們已經協助在 200 個國防部部門裡進行 139 場訪談,161 個索取資訊的請求,公開數千頁未公開的機密文件,總量已經超過前一次過渡交接。國防部沒有取消或拒絕任何訪談。」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米勒的公開聲明,澄清並未下令暫停過渡工作。
聲明中提到:在接下來的兩週中,我們的重點協助將在提供「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OWS)和武漢肺炎的相關資訊以確保順利交接,這是我最主要在意的部份。
在一致同意下我們同意在明天展開的假期期間暫停工作,然後會接續今天所進行的過度交接工作以及會談。
再次重申,我仍舊會致力於完整且公開透明的過渡交接 —— 這是我們國人所期盼的而國防部將一如往常地使命必達

五角大廈高層對拜登團隊的憤怒其來有自,本週三(12 月 17 日)晚間《華盛頓郵報》刊出一篇報導指出如果拜登停止川普的邊境築牆計畫將會省下多少錢,川普政府官員責難拜登的過渡交接小組洩漏情資給媒體。

隨著聖誕節的靠近,美國各地陸續展開假期,而五角大廈的過渡工作將在假期過後、在新的一年裡重新展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試圖淡化這個事件,並表示「這只不過是將最後幾場預定的會議延後至新年之後。」「今天和下週表定的會議剩下不到 24 場」「負責這些會議工作的國防部同仁們對於安排這麼多場會議已經很吃不消了。這些資深主管們不但要做他們日常工作,同時還要花時間去準備過渡的相關交接工作… 隨著假期來到,我們可以好好休息兩週。我們都還是會致力於實質過渡工作。」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8 Axios Scoop: Pentagon halts Biden transition briefing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