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中國審查美國人言論 Zoom中國員工強刪六四視訊遭起訴

在Zoom上舉辦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31 週年的視訊紀念活動  圖/擷取自人道中国周锋锁 Zhou Fengsuo影片

美國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 2020 年 12 月 18 日通緝視訊會議軟體 Zoom 在中國任職的員工金新疆(Xinjiang Jin,音譯,另一名字為 Julien Jin),因為他涉嫌干擾六四天安門事件 31 週年的視訊紀念活動,金新疆蓄意違反 Zoom 的使用規則,可能會被以密謀使用公司的系統進行言論審查而定罪,將面臨最高 10 年的牢獄。同時金新疆也替中國政府監控 Zoom,FBI 已對金新疆發布通緝。

在美國司法部的文件中並未寫明金新疆是 Zoom 的員工,僅用「Company-1」表示金新疆任職的公司,不過《路透社》的報導則明確指出金新疆是 Zoom 在中國任職的員工。金新疆遭控破壞由居住在紐約東區的美國人用 Zoom 發起之六四天安門事件視訊紀念活動。金新疆滲透會議搜集證據據以指稱這場視訊紀念活動有不當言論,並擅自要求在美國的同事強制終止會議,並刪除帳號。事後證明視訊紀念活動並無不當言論。

民運人士王丹於六四天安門事件 31 週年的視訊紀念活動上發言
圖/擷取自人道中国周锋锁 Zhou Fengsuo影片

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於今年 5 月 31 日透過 Zoom 的視訊會議功能舉辦六四天安門事件 31 週年的線上紀念會,來自世界各國的維權人士逾 250 人共同與會,但在會議期間 2 度無故遭到中斷。紀念會參與人之一王丹事後向 Zoom 申訴並提出法律訴訟,並已向「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反映此事。Zoom 遲至 6 月 12 日才發表聲明,承認應中國政府要求關閉 3 個視訊會議,並一度封鎖「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以及王丹的帳號,但後來均已恢復。Zoom 在聲明中坦承錯誤。

紐約聯邦代理檢察官杜查姆(Seth DuCharme)表示,金新疆的行為是在替中國政府審查美國人的言論自由。而 司法部文件也指出金新疆是 Zoom 和中國執法與情報部門的主要聯絡窗口,他也收集中國以外的用戶資訊並監看會議內容,定期向中國政府報告 Zoom 的狀況,以確保 Zoom 上沒有中國政府不能接受的政治或宗教議題。

FBI發布金新疆的通緝令
圖/FBI

負責國安事務的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C. Demers)說:「在中國有重要商業利益的公司都無法閃躲中國共產黨強制力的影響。中國共產黨將利用其力所能及的範圍來扼殺自由之樹,打壓中國、美國和其他地方中國人的言論自由。對於在中國有業務的公司而言,這種現實可能意味著(公司)高層被迫跟著採取進一步的打壓行為,而這種打壓行為與這些公司在這裡(美國)蓬勃發展的價值觀背道而馳。」

Zoom 表示,會配合紐約布魯克林及北加州的聯邦檢察官所發出的傳票,並說明 Zoom 公司與中國政府之間的往來事務,同時也會配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所發出的傳票進行調查。

參考來源:
2020/12/19 Reuters U.S. charges China-based Zoom executive with disrupting Tiananmen crackdown commemorations
2020/12/18 Department of Justice, The United States China-Based Executive at U.S. Telecommunications Company Charged with Disrupting Video Meetings Commemorating Tiananmen Square Massac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