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巴格達使館遭火箭攻擊 川普警告伊朗須三思

美國位於中東地區的大使館或相關政府機構皆配備C-RAM飛彈攔截系統。  圖/US Marine, US Navy/AMERICAN PATRIOT NEWS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使館區在之前的週日(12 月 20 日)遭到 21 枚小型火箭攻擊,至少有一名當地伊拉克平民死亡。當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將矛頭指向伊朗。大使館發佈的消息指出,攻擊觸發使館本身的 C-RAM 飛彈防禦系統在空中攔截火箭,因此沒有造成大的傷害。

這起火箭攻擊發生之日,與伊朗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在巴格達遭到斬首攻擊(今年 1 月 3 日)屆滿一週年,只有幾天的差距。此前國際媒體也曾報導,美國考慮到伊朗可能在蘇雷曼尼死亡週年採取報復行動,因而在本月稍早便將人員局部撤出巴格達大使館。但巴格達美國大使館在 25 日出面否認該館人員撤出巴格達大使館的傳言,美國大使圖勒(Matthew Tueller)仍在伊拉克。

美國大使館在聲明中強調,攻擊外交設施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並要求伊拉克政府與政界領袖正視問題、追究責任。兩日後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對伊朗提出「友善的健康建議:​只​要死了一個美國人,我就會追究伊朗。​三思吧。」

2020年12月20日夜間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美國大使館受到火箭炮攻擊,大使館的反火箭彈、炮彈及迫擊炮彈飛彈防衛系統(counter rocket, artillery and mortar defense system, C-RAM)立即啟動在空中攔截火箭炮。

Originally tweeted by modi (@modrunaway) on 2020-12-20.

伊朗正在哀悼蘇雷曼尼和同遭斬首的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次長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之死,區域緊張高漲。本週全球各大媒體也都報導美國海軍第五艦隊俄亥俄級導彈核子潛艦喬治亞號(USS Georgia)通過荷姆茲海峽的消息。海軍方面發佈的消息指稱,美軍核子潛艇出現在中東水域,意味著美軍有萬全的準備,可在任何時候抵抗任何威脅。」海軍並指出喬治亞號配備配備共 154 枚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 BGM-109),且可容納高達 66 個美軍特種部隊。

在​地緣利益攸關的以色列,媒體觀察伊朗近來無止境的追悼蘇雷曼尼之死,做出一針見血的評論。《耶路撒冷郵報》指出,追悼蘇雷曼尼,恰正顯示伊朗至今無人足以取代蘇雷曼尼。蘇雷曼尼死了,反而比他在世時更加重要。

報呱小教室

美國海軍第五艦隊(United States Fifth Fleet)
美國海軍第五艦隊以巴林為基地,負責水域廣達 650 萬平方公里,包括波斯灣、紅海、安曼灣及一部分的印度洋。

美國海軍第五艦隊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25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US Embassy in Baghdad denies rumor of evacuation, with tensions high after largest attack in decade
2020/12/24 The Jerusalem Post(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 Trump threatens Iran after rocket fire on Baghdad embassy
2020/12/23 The Jerusalem Post(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 Iran thinks Soleimani is more important in death than he was in life
2020/12/21 NPR(美國國家廣播公司) U.S. Embassy In Baghdad Hit In Rocket Attack
2020/12/21 Navy News(美國海軍新聞) US Navy announces nuclear submarine passed through Strait of Hormuz amid tensions with Iran
2020/12/20 ABC(澳洲廣播公司) Iraqi army: 8 rockets target US Embassy in Baghda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