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國會通過墮胎合法化

2020年12月31日阿根廷女性上街歡慶國會通過墮胎合法化。  圖/𝐬𝐨𝐟𝐢𝐚 ⎊ Green heart @poetsfilms/Twitter

阿根廷國會以 38:29 的表決通過了合法化選擇性墮胎的法案,這使得阿根廷成為拉丁美洲最大的合法化墮胎的國家。美洲的其他媒體如《華爾街日報》認為,阿根廷有可能帶動周邊國家如哥倫比亞和智利也踏上墮胎合法化的法律改革。

根據英國 BBC 的報導,每年阿根廷約有 35 萬起非法墮胎事件。即使數字驚人,還是有運動者認為,這個估計可能遠低於實際數字。非法墮胎往往也存在安全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約有 13.2% 的孕產婦死亡可歸因為不安全的非法墮胎。

在多年的推動下,阿根廷婦女終於成功推動墮胎合法化。
圖/h @halsey/Twitter

阿根廷國家科學與技術研究議會(CONICET)指出,近年來阿根廷遵循天主教教條的人數正在快速減少。2019 年的調查顯示,阿根廷有 62.9% 的人口自認為是天主教徒,比起 2008 年,減少比例高達 13.6%。同一時間,福音教派的信徒則有增加,但也有越來越多人自認為並無宗教信仰,其比例已經接近 20%。

CONICET 的研究也顯示,近年來阿根廷政府對宗教提供的資助和協助也在減少。有 46.2% 的人口認為學校教育中不需要介紹宗教,抱持這個看法的人數比起 2008 年增加了 19%。

阿根廷至今還是以天主教徒為人口的最多數,但上述的社會變遷也說明了早先教宗方濟各表示反對墮胎合法化,何以並未對阿根廷國會造成什麼影響。教宗方濟各在阿根廷出生成長工作,雖然他堪稱是史上最自由主義的教宗,但他始終沒有對墮胎表示過支持。方濟各認為墮胎代表的是一種「隨手拋棄的文化」。而目前在阿根廷逐漸獲得青睞的福音教派也和天主教同樣反對墮胎。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30 Vox(美國 Vox 新聞網) Argentina becomes the first large Latin American country to legalize abortion
2020/12/29 BBC(英國廣播公司) Argentina abortion: Crowds gather to back pro-choice bi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