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圖博人舉行政府首長與議員選舉

2021年1月3日現任首長洛桑森格於印度達蘭薩拉投下選票。  圖/Tibet.net @NetTibet/Twitter

生活在中國以外的圖博(中國稱為西藏)人在 2021 年 1 月 3 日舉行第一輪投票選 2 名藏人行政中央行政首長候選人,4 月 11 日再舉行的最後一輪決選。3 日同時還選出 45 名議員,選舉結果將於 2 月 8 日宣布。而在尼泊爾的圖博社群則因為圖博問題在尼泊爾屬敏感,因此在 2020 年 12 月 25 日至 26 日秘密舉行選舉。

圖博流亡政府成立於 1959 年,現在稱為「藏人行政中央」(CTA),設有行政、司法和立法部門,並自 2011 年以來以全民投票選舉出行政首長。現任首長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說:「透過這種方式,我們向北京發出了一個明確的訊息,就是圖博被佔領,但流亡圖博人是自由的。只要有機會,我們更喜歡民主。」

前情提要:川普簽署《2020圖博政策及支援法案》 流亡圖博人明年選舉新首長

在美國紐約和紐澤西 1 月 2 日和 3 日約有 4700 多名圖博人投票。負責該區選舉的 Lhawang Ngodup 說:「我們大概有 44 名成員協助這次歷史性的選舉。在圖博社區禮堂的兩層樓中設了 50 個投票站。」住在紐約的 Tenzin Pasang 說:「選舉是民主制度中最重要的過程之一。達賴喇嘛已將民主授予所有圖博人,因此我們必須充分利用它。」

旅居在紐西蘭的圖博人千里迢迢跨越643公里,從威靈頓跋涉到奧克蘭只為完成民主選舉、投下神聖的一票。
圖/ Voice Of Tibet @VOT_Tibetan/Twitter

參選議員的 38 歲 Lobsang Sither 表示,以前政府把重心放在散居在海外的圖博人,對在中國境內的圖博人關心不夠、相關資訊情報也不充足,他說:「這必須改變。除非我們能掌握有關西藏自治區內部局勢的可靠資訊,否則我們無法制定政策來幫助西藏自治區地區的圖博人。」

另一方面,在圖博問題敏感並且跟中國關係良好的尼泊爾,當地圖博社群在 2020 年 12 月 25 日至 26 日秘密舉行選舉。而 27 日尼泊爾警察則拘留了 5 名圖博人,但第二天就放人了。根據人權團體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 of Nepal 表示,這 5 人被逮捕的時間跟中國官員訪問尼泊爾的時間吻合。

中國宣稱,圖博自 13 世紀中葉以來一直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而中國共產黨則是 1951 年以後統治喜馬拉雅地區。但是許多圖博人來說,他們在歷史大多數時候實際上都是獨立的,中國政府一直在破壞圖博文化,同時開發當地豐富的資源。而達賴喇嘛則是圖博人的精神領袖,圖博人自從 1959 年反抗中國統治起義失敗逃離圖博後就一直住在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hala)。現在已有許多年輕的圖博人這次的議會選舉。跟隨著達賴喇嘛長大成人,圖博青年越來越意識到他們應該更積極地參與政治。

參考來源:
2021/01/04 Radio Free Asia Exiled Tibetans Hold First-Round Voting for New Leaders of India-Based Government
2021/01/03 Al Jazeera India: Tibetans in exile vote to elect new political lead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