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眾議員就任 裴洛西驚險獲勝續任眾議院議長

美國民主黨裴洛西(Nancy Pelosi)驚險連任眾議院議長一職。  圖/Nancy Pelosi @SpeakerPelosi/Twitter

美國新一屆眾議員於 2021 年 1 月 3 日上任,民主黨此屆席次較上屆減少 11 席,但仍取得 222 席優於共和黨的 212 席。而 80 歲的裴洛西(Nancy Pelosi)則以 216 比 209 票驚險打敗共和黨對手麥卡錫(Kevin McCarthy)獲得續任眾議院議長。

新一屆眾議員除了少數因疫情隔離以及來不及就職就因武漢肺炎病逝的路易斯安那州眾議員當選人雷特勞(Luke Letlow)之外,所有的議員均出席就職,並選出新任眾議院發言人。民主黨裴洛西最後以險勝續任議長,有 5 位民主黨議員並未投票給裴洛西,其中 2 位投給其他候選人,另外 3 位僅出席但未投給裴洛西。裴洛西在當選後說:「作為眾議院議長,我很榮幸能夠主持這一神聖的儀式,因為我們聚集在這座民主殿堂的圓頂下,開始第 117 屆國會。」裴洛西曾表示,根據 2018 年與民主黨達成的協議,她在這次任期之後將不再尋求連任議長。這個任期則是裴洛西第四個任期。

阿拉斯加共和黨議員楊恩(Don Young)在裴洛西宣誓就職前說:「老實說,我不喜歡眼前的這一幕。現在該是我們互相握手對談的時候了。你(指裴洛西)未來是眾議院的發言人,而不是政黨的發言人。」

在裴洛西當選之後,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發表推文說:「上一屆國會是失敗的。事實上,這是近 50 年來生產力最低的國會。美國人民應該有更好的(國會)。我希望我可以說,國會中的大多數人致力於為共同利益而尋求改變,並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但我擔心(國會)在朝錯誤的方向走。」

報呱小教室

美國國會(United States Congress)
美國國會是《美國憲法》規定的立法機構。根據《美國憲法》,美國是一個三權分立的國家,其中立法權力歸國會;行政權力歸美國總統;司法權力歸美國最高法院。國會由經直接選舉產生的參議院議員與眾議院議員組成。美國國會主席(議長)由當屆副總統同時兼任。

美國眾議院議長(Speaker of the United State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習慣性被譯成「美國眾議院議長」。是美國眾議院的首席、主持眾議院議程的權力核心人物。在美國總統繼任順序中,眾議院發言人是繼美國副總統(兼任美國參議院議長)後的第二順位繼承人。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參考來源:
2021/01/03 VOA Pelosi Re-elected US House Speaker
2021/01/04 Al Jazeera Nancy Pelosi narrowly re-elected as US House speak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