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批評當前俄中政策 建言灰色地帶競爭

圖/克林姆林宮

美國國會山莊動亂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放了一段 2019 年 7 月 1 日「暴徒闖入香港立法會」的影片,且除了影片並無推文,乍看之下用意不明,不過美國《外交家》雜誌指出,華春瑩應該是刻意利用日前美國國會山莊的騷亂,透過比擬兩者來傳達中國的政治宣傳,一方面醜化美國,同時進一步抹黑香港人的民主運動。

《外交家》這篇發表於 1 月 8 日的文章強調,美國國會山莊事件剛過,中國就「已經在利用」此事來從事宣傳了,可見國會山莊事件讓中國獲益不小,言下之意已經遭媒體定罪為製造暴動的川普造傷害了美國利益。這樣的意見在華府俯拾皆是,例如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就在日前發表了兩百多頁的報告,冀望新任總統扭轉美國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政策,聲稱原先的政策已經使美國陷入危機,非有所改變不可。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認為,美國在過去數年間以一種結構鬆散的方式和中國及俄羅斯對抗,總是設想最壞的戰爭情況,而忽略了軍事與民間的競爭和合作。有趣的是,雖然該報告不認為美國應該和中國及俄羅斯有正面尖銳的對立,卻主張和這兩個國家展開一種模糊曖昧的混合性戰爭。報告認為中國和俄羅斯事實上在各個領域挑戰美國,因此美國與這兩國的競爭往往還牽涉到其他的地域和國家,因此美國必須在世界上「每一個地區都部署強大武力」,尤其是歐洲、中東和亞洲。換言之,該報告建議新的拜登政府要重新將川普局部撤出的武力再重新部署回去。此外報告也主張美國應該更專注於俄羅斯和中國在各地區的非軍事活動(如經濟)。

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導向飛彈驅逐艦波特號(USS Porter,DDG 78)、巡防艦肯特號(HMS Kent,F78)、補給艦「補給號」(T-AOE-6)及羅斯福號(DDG 80)等美軍艦艇2020年5月5日在北極海聯合執行任務。
圖/U.S. Navy photo courtesy of the Royal Navy by Royal Navy Photographer Dan Rosenbaum/Released

就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報告發布前一日(1 月 5 日),美國海軍部也發表北極地區的策略白皮書,名為《藍色北極:極區的策略藍圖》。海軍部長布瑞斯威特(Kenneth Braithwaite)引述這份策略白皮書,強調俄羅斯和中國在北極地區不僅軍事活動頻仍,商業船隻的數量和自然資源的開發活動都可能會快速增加,他因此呼籲海軍及海軍陸戰隊必須注意和俄羅斯及中國的「每日競爭」,似乎頗為呼應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認為當前政府不具有的眼光。

該策略白皮書指出,由北大西洋到北極海、白令海,北太平洋從阿拉斯加到阿留申群島的最南端,都是美國的重大利益所在,必須堅持既有的規則,以「確保北極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08 The Barents Observer(挪威巴倫支觀察家報) New U.S. Arctic strategy focuses on ‘day-to-day competition’ with Russia and China
2021/01/08 The Diplomat(美國外交家) China Is Already Using the Storming of the US Capitol for Propaganda
2021/01/06 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The Biden Transition and U.S. Competition with China and Russia: The Crisis-Driven Need to Change U.S. Strateg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