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抓捕 美加英澳同聲譴責但尚未採取行動

香港泛民約60名香港區議員2019年11月25日下午在尖東百週年紀念公園集合,準備派代表進入理工大學會晤留守的示威者,並重申要求港府回應「反送中」5大訴求。  圖/中央社記者張謙

趁著香港民主運動的最大支持者美國陷入總統大選選舉人票認證風波,中國於週三(1 月 6 日)在香港又下重手,一舉逮捕 53 名泛民主人士,理由是違反去年 6 月新通過的國安法。此舉很快引來歐盟方面的關切,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表示,此事顯示香港已然失去政治上的寬容與多元,此外歐盟成員國正在考慮最佳的應對方式,不排除對中國採取制裁措施。

英國自今年 1 月 1 日起已完全脫離歐盟,對於中國在香港的作為,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表示,國安法只是藉口,中國利用國安法來遂行「鎮壓異己」的目的。此外拉布強調,「英國不會坐視不顧香港人,也會持續提供英國海外國民在英國工作和生活的機會」。

香港警方2021年1月6日上午拘捕一批泛民主派人士,指他們涉嫌顛覆國家政權,被捕者包括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左1),和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右1)等人。
左起:胡志偉、涂謹申、林卓廷、戴耀廷
圖/中央社

英國首相強生於週四上午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通過電話,之後強生對媒體表示,香港的情況「令人極為憂慮」,加拿大外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則說,這次大抓捕全然罔顧香港法律,也進一步損害 1997 年以來的「一國兩制」。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也稱香港國安法的自製、民主原則和法治。

由 20 多個民主國家約兩百名國會會議員所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表示,光有言語並不足夠,國際社會必須採取行動,呼籲民主國家應儘速在聯合國討論可能的經濟制裁,以迫使中國政府讓步。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呼籲歐盟暫緩與中國的投資協議,而德國總理梅克爾確實也因為主導這項投資協議飽受批評。目前梅克爾本人雖然尚未就香港事務有新的發言,不過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在週四呼籲中國「善盡對香港和國際社會所做的承諾」。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2020年9月16日與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
圖/中央社

到目前為止,表態最強硬的可能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揚言美國可能對涉入迫害香港人的「所有個人及實體」展開制裁及其他限制措施。蓬佩奧在同一份聲明中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會造訪台灣,並說台灣展現了自由中國所能夠成就的榮景。這番發言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為干預中國內政。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07 Reuters(路透社) Pompeo angers China with Hong Kong sanctions threat
2021/01/07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雪梨晨驅報) China accused of ‘deliberately misleading the world’ over Hong Kong
2021/01/06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uropean Union calls for immediate release of over 50 detained Hong Kong activists
2021/01/06 US Department of State(美國國務院) On the Mass Arrests of Democracy Advocates in Hong Ko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