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國流氓世衛軟弱 各國須堅持調查真相

不透明的中國政府,真有可能追查武漢肺炎起源嗎?  圖/中央社/報呱製圖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是帶頭倡議調查武漢肺炎病毒來源的政治領袖,他的訴求在去年獲得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支持,此後中國對澳洲展開一連串以商逼政的報復行動,反而使澳洲人更加關切追溯病毒源頭的究責行動。日前由病毒學專家所組成的 10 人 WHO 調查團隊終於要啟程前往中國,卻依舊不得其門而入,連向來親中的 WHO 秘書長譚德塞都出言表達「失望之情」,澳洲媒體的反應可想而知。《澳洲人報》在週四(1 月 7 日)刊出社論,標題直接了當——〈中國阻撓武漢調查〉。

世衛專家團隊原本預計將於週二(1 月 5 日)抵達中國,卻在行前受阻,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聲稱是簽證問題導致行程遲延,並表示期望問題很快獲得解決,《澳洲人報》則質疑,距離 WHA 做成儘速調查的決定已經過了 8 個月,何以竟然辦不下簽證?

WHO秘書長譚德賽與中國高層互動頻繁,在武漢肺炎流行期間屢屢吹捧中國,罔顧專業,招致多國未能在第一時間防疫。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於2020年1月28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圖/新華網

《澳洲人報》重述去年 1 月 28 日譚德塞在北京會晤習近平後的阿諛之詞——「北京偵測疫情、隔離病毒、記錄基因序列並與 WHO 和全世界分享,其速度令人驚艷,非言詞所能形容。中國實在為疫情爆發的回應定下了新的標準。這絕非過譽」——並反問:真的嗎?

《澳洲人報》提醒澳洲讀者,實情是,譚德塞情不自禁的馬屁之詞發生在中國掩蓋疫情長達 12 天之後,武漢疫情至少在 12 月 31 日已經爆發。病毒學家相信這 12 天嚴重拖累了全球的疫情應對。如今全球染疫死亡人數逼近兩百萬,「譚德塞博士和萊恩博士若持續偏袒中國,將會對 WHO 僅存的一點地位造成更進一步的傷害。

《澳洲人報》指出,中國宣稱中國對於全球疫情毫無責任,但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宣稱,情報機構有證據顯示病毒洩漏自武漢生化武器實驗室(武漢 P4 實驗室),距離所謂的武漢「野味市場」只有 17 公里。有鑒於中國是個「流氓國家」,WHO 又始終「軟弱」,讓全球失望,如今國際社會必須更加堅定,務必排除阻礙、調查真相。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07    The Australian(澳洲人報)    China stymies the Wuhan prob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