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國防部長盼美國持續關注俄中北極威脅

過去,美軍一直都是保護北約的重要力量。  圖/U.S. Army photo by Sgt. Alleea Oliver

本週一(1 月 11 日)美國《國防新聞》刊登挪威國防部長巴克顏森(Frank Bakke-Jensen)的一篇長文,表達挪威對於北極圈安全的關切,並重申挪威和美國的跨大西洋合作以互利和共同價值為基礎,是挪威國防安全的基石。

巴克顏森的文章顯然是給即將就任的新美國政府的訊息,期望白宮新主人能延續對挪威乃至於整個歐洲有利的極地安全防禦政策,也明確宣示挪威會持續與美國和北約組織密切合作。

巴克顏森在文章中點名俄羅斯是北約組織在北極地區最大的威脅。自從 2008 年軍事改革之後,莫斯科方面就以軍事力量作為政治籌碼,不論是在和平、危機或戰爭情況皆然。2014 年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則使局勢更加緊張。近年來挪威經常遇上俄羅斯的模擬空襲或 GPS 干擾,去年秋天俄羅斯並且對挪威國會發動網路攻擊。

北約高峰會前哨戰,美、德、法立場分歧?(圖/The Kremlin Moscow/CC BY 4.0)
北約與歐盟高層政治人物及歐洲官員一向不愛與川普打交道
圖/The Kremlin Moscow (CC BY 4.0)

俄羅斯之外,巴克顏森也點名中國是北極地區的威脅。中國熱衷於參與「強權競爭」,不僅致力打造中國的「一帶一路」,也想插手北極。雖然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尚未直接在北極地區構成對挪威的威脅,但挪威一直密切監視著中國在極區的活動以及和俄羅斯的合作。

對挪威而言,俄羅斯在地緣政治上構成的威脅大過中國,但對美國來說,兩者的威脅相當。去年年底,印度《歐亞時報》就曾分析俄羅斯和中國對北極地區的野心,形容中國的「極區絲路」和俄羅斯的「俄國麥加」使美國陷入北極地區的力量拔河戰。美國自然沒有無限的國力和軍力投入所有戰略領域,不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本月初曾公開表示,「北極地區要能繁榮,我們必須專注處理俄羅斯和中國的威脅」,而這項政策是否會被新政府延續,還值得觀察。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1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Norway’s defense minister: We must ensure strategic stability in the High North
2021/01/08 Polygraph.info(測謊事實查核網) China Misleads on Military Threat of Arctic Expansion
2020/12/26 The Eurasian Times(印度歐亞時報) China’s ‘Polar Silk Road’ & ‘Russian Mecca’ Draw The US Into A New Tug-Of-War In The Arct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