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卸任前再制裁一波 中國小米、中港官員送進黑名單

圖/報呱製圖

繼中國華為被美國放入黑名單之後,美國國防部 2021 年 1 月 14 日再把小米(Xiaomi)放進跟中國解放軍有關聯的名單。同日,商務部也把中國海洋石油集團(CNOOC)放進實體清單(Entity List),中國國企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Skyrizon)則被放入軍事最終用戶(MEU)清單。15 日國務院以大規模逮捕香港民運人士為由制裁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北京中央駐港維護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等 6 人。

此波被美國國防部放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除了小米之外,還有中微半導體設備公司(Advanced Micro-Fabrication Equipment Inc., AMEC)、籮筐技術公司(Luokung Technology Corp, LKCO)、北京中關村發展投資中心(Beijing Zhongguancun Development Investment Center)、廣東高雲半導體科技公司(GOWIN Semiconductor Corp)、大新華航空(Grand China Air Co.,Ltd.)、中譯語通科技公司(Global Tone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Co.,Ltd.)、中國航空集團與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 Ltd.)。    而美國政府禁止人民投資被認定跟解放軍有關的企業,因此擁有上述中企股票等相關金融商品的美國人得在 11 月前出脫。

小米成立於 2010 年,在中國被稱為中國的蘋果。小米在印度等幾個手機市場上均排名第一。2020 年第三季,小米首次超過蘋果成為全球第三大智慧手機公司。據《日經新聞》(Nikkei)報導,小米在華為遭到美國放入實體清單後,積極地向供應商拉貨,以期可以奪下華為空出來的市場。小米手機主要的關鍵晶片則是來自美國高通以及台灣聯發科,例如 2020 年 12 上市的高階手機小米 11 就是採用高通的旗艦晶片 Snapdragon 888 5G。如今遭美國國防部放入黑名單後,恐會逐漸步向華為的後塵被商務部放入實體清單。

半導體晶圓(圖/Enrique Jiménez/CC BY-SA 2.0)
半導體晶圓
圖/Enrique Jiménez/CC BY-SA 2.0

此外,中國半導體設備大廠中微半導體設備也被放入國防部黑名單中,中國的半導體製造產業在技術與設備逐步被美國封鎖之後,中國國產半導體設備公司的重要性就逐步提高,雖然整體技術仍遠落後世界頂尖設備公司,但國產半導體設備乃是中國整個半導體產業欲自給自足的關鍵環節。然而,中微半導體設備遭放黑名單後意味著,中國要自海外獲得設備製造相關技術與原料的困難度將大大提高。另外,廣東高雲半導體則是提供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 FPGA)技術產品的公司,FPGA 是目前晶片設計的主流關鍵技術之一,而高雲半導體的技術則是立基於英國 IP 矽智財授權廠 ARM。整體而言,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包圍網已趨向全面性了。

跟國防部同天動作,商務部也將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放進實體清單,認為其協助中國海軍、共產黨在南中國海橫行霸道,威脅東南亞國家。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說:「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是替解放軍恐嚇中國鄰居的惡霸。」國務卿蓬佩奧則指出,中國海洋石油集團在南中國海放置移動式鑽油機,在 2014 年跟越南發生對峙的緊張局勢,並協助解放軍在南中國海造人工島。而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則是因為替解放軍取得外國軍事技術被放入軍事最終用戶清單。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東南亞資深研究員波林(Greg Poling)指出,制裁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明顯不是針對南中國海的現狀,無法遏制中國目前的行為,因此他質疑這次制裁的影響。

另一方面,為了回應中國日前大規模逮捕泛民派人士。美國也制裁了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以及香港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警務處助理處長江學禮與簡啟恩。蓬佩奧說:「我們譴責中國破壞自由和民主進程的行為,(美國)也會繼續用所有可用的手段來咎責。」

參考來源:
2021/01/15 France24 US sanctions six pro-China officials over Hong Kong arrests
2021/01/15 Nikkei Asia Chinese smartphone maker Xiaomi follows Huawei onto US blacklist
2021/01/14 Radio Free Asia US Slaps Sanctions on China Oil Giant Over South China Sea Activity
2021/01/15 U.S. Department of State Designating PRC and Hong Kong Officials After Widespread Pro-Democracy Arrests in Hong Kong
2021/01/14 U.S. Dept of Defense Commerce Adds 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oration to the Entity List and Skyrizon to the Military End-User List
2021/01/14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DOD Releases List of Additional Companies, In Accordance with Section 1237 of FY99 NDA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