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台美中關係回溫?習近平向星巴克前CEO請求助恢復美中關係

星巴克前執行長舒茲(Howard Schultz)  圖/Gage Skidmore (CC BY-SA 2.0)

在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前夕,中國官媒《新華社》2021 年 1 月 14 日刊出中國國家主席記習近平致信星巴克前執行長舒茲(Howard Schultz)的內容,呼籲星巴克協助改善美中關係。《日經亞洲》(Nikkei Asia)分析認為,習近平透過跟星巴克的互動試圖在拜登就職前營造出中國對美國企業友好的商業氛圍。

在習近平寫信給舒茲之前,舒茲曾致信給習近平表示,祝賀中國即將全面成為小康社會。根據《新華社》的刊文,其後習近平回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14 億中國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行長期艱苦努力。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將為包括星巴克等美國企業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在華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希望星巴克公司為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作出積極努力。」

2021 年 1 月 14 日回信給美國星巴克前執行長舒茲(Howard Schultz),對美國企業釋出善意。
圖/新華社

《日經亞洲》分析,習近平選擇回信給舒茲這一天的 1 年前正是 2020 年 1 月 15 日,當天美國和中國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當時美國總統川普團隊在處理美中關係與美國自身經濟議題上如日中天,也有利於川普的競選連任。只是一切在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後快速變了樣。即便當時有許多美國公司對於川普的對中政策表示滿意,但在短短的不到 1 年內,習近平已經在拜登就職前透過跟星巴克的新蜜月期,在創造中國對美國企業的友好氛圍了。

星巴克是中國最知名的美國品牌之一。星巴克於 1999 年 1 月在北京開設了第一家咖啡館。現在已經在 180 個中國城市開了 4700 家店。不過星巴克在中國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2007 年星巴克被中國政府指控破壞歷史古蹟導致在北京紫禁城內的咖啡店被關閉。儘管如此,星巴克仍快速在中國展店。而近年中國本土的瑞幸咖啡曾快速崛起挑戰星巴克,但也因財報造假而快速的殞落。如今中國市場對星巴克來說已是不可或缺的,舒茲也曾表示過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而不是敵人。因此《日經亞洲》認為,川普上台後對中強硬的政策不利於星巴克拓展中國市場,而舒茲會寫信給習近平鐵定與川普下台有關,同樣的,習近平也需要趁此機會創造出美中關係回暖的氛圍。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舒茲在 2018 年辭去了星巴克執行長一職,估計身家達到 51 億美元。舒茲當時打算競選 2020 年美國總統。不過,舒茲在 2019 年 9 月 6 日宣布,不再考慮以獨立參選人身分角逐美國總統大位。而舒茲曾描述過自己是有精明商業頭腦的溫和派民主黨人,也批評過民主黨過度左傾。

參考來源:
2021/01/15 Nikkei Asia Xi, Starbucks and a cup of Joe for US-China relations
2021/01/14 Bloomberg Xi Asks Starbucks’s Schultz for Help Mending U.S.-China Ties
2021/01/14 新華社 習近平主席覆信美國星巴克公司董事會名譽主席霍華德·舒爾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