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提高病毒檢測門檻 科學期刊指摘持續污名化羥氯奎寧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  圖/Steve Shapiro/2011 Caribbean HIV Conference (CC BY-ND 2.0)

週三(1 月 20 日)世界衛生組織在網站上對公眾公開一週前發佈的通知,修改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 SARS-CoV-2 的診斷測試指南,排除 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標準,篩除弱陽性檢測結果。這提高了病毒檢測的確診門檻,有望使疫情嚴重的國家如美國、印度、巴西等(目前為確診數最多的三國)確診病例數大減。

作為全球確診數第一名的國家,美國疾病管制官員可能非常希望 WHO 的新標準可以緩解他們的壓力。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在去年 11 月中就質疑過使用 PCR 這種高精確度檢測方法的意義。他直陳檢測出病毒不代表該名病人有傳染力,可能只是已無活性的病毒碎片而已。當時他的意見就被媒體解讀為是科學與政府之間的角力,只不過媒體不認為這代表當時執政的川普政府謹慎面對疫情。相反的,美國持續使用 PCR 這項也為台灣所採用的高敏感度檢測方法,被美國媒體形容為是掌權政客不願意承認錯誤,用「國家權力的虛假偶像替代了科學知識的追求」,意思似乎是認為川普寧願疫情被放大,也不肯承認採用了「不當」的方法。

週三拜登宣誓就職總統之後,佛奇對媒體表示,現在川普已經離任,他終於可以和總統誠實的談論武漢肺炎疫情了。考慮到拜登在就職首日簽署了加強抗疫的行政命令,誓言遏止武漢肺炎病毒的擴散,再加上 WHO 變更檢測標準以篩除弱陽性結果,拜登和佛奇確實​有望透過技術操作迎來控制疫情的美名

隨著WHO調整確診標準,美國巴西等疫情嚴峻的國家可望「降低」確診人數。
圖為美國民眾用餐選擇戶外座位,降低染疫風險。
圖/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攝

​週五權威科學期刊《科學》刊出一篇指責文章,指稱去年 5 月以不可靠的病人資料庫 Surgisphere 為基礎寫成的兩篇文章,儘管在 6 月遭到撤銷,至今還廣泛被科學界所引用,科學家作者們和期刊編輯都失於注意引用論文已被撤回,堪稱科學界的一大醜聞。

《科學》所指稱的這兩篇已被撤銷的論文都發表在全球頂尖的醫學專業期刊,一篇於去年 5 月 1 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另一篇於去年 5 月 22 日發表在《刺胳針》,兩篇文章都以 Surgisphere 為基礎,指稱川普總統曾經大力推廣的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對抵抗武漢肺炎病毒無益而有害。《科學》檢驗 2020 年最新的 200 篇相關論文,其中竟然有超過半數依舊引用這兩篇發表後迅速遭到撤銷的論文,導致「羥氯奎寧對抵抗武漢肺炎病毒無益而有害」的觀念持續在世界各地流傳,一併流傳的當然也有「川普不懂科學只想搞政治」的印象。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21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Here’s What’s in Biden’s Executive Orders Aimed at Curbing the Pandemic
2021/01/21 NBC News(美國​ ​NBC 新聞) Dr. Anthony Fauci says he feels liberated to speak freely about science, risk of Covid under Biden
2021/01/22 Science(科學) Disgraced COVID-19 studies are still routinely cited
2021/01/20 WHO(世界衛生組織) WHO Information Notice for IVD Users 2020/05(官方通知)
2020/11/18 The Maine Wire(美國緬因電訊報) PCR tests and the prickly partnership between science and sta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