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職前一小時 美阿F-35軍售成交

F-35 戰鬥機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enior Airman Devante Williams

週三(1 月 20 日)美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達成一項軍售協議,內容為可能多達 50 架的 F-35 戰鬥機和 18 架 MQ-9 收穫者無人偵察機。首先報導此則新聞的路透社指出,這筆軍售案是川普政府離任前的最後幾項措施之一,據了解,軍售協議達成的時間就在拜登就職典禮前一小時。

消息來源指出,美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週三簽署的協議中明訂飛機的價格和技術配置,以及 F-35 遞交阿聯的時間。該消息來源無法指明確切的交機時程,只說有可能自 2027 年起交機。至於價格,早先外界的估計為 233.7 億美元,亦即 50 架 F-35 價值 104 億美元,18 架 MQ-9B 無人機價值 29.7 億美元,此外還有 100 億美元的空對空及空對地火炮彈藥。

MQ-9B無人機。
圖/GenAtomics_ASI

去年 12 月這筆軍售案曾在國會受到阻撓,最後參議院以極小的差距擋下了否決軍售的提案。當時參議院進行過兩輪投票,試圖否決出售無人機的提案以 46-50 未獲通過,試圖否決 F-35 戰鬥機的提案差距更小,以 47-49 闖關失敗。

因為前例在先,外界關切新政府是否會試圖取消這筆最後一刻做成的軍售案。不過週三此事為路透社和美國《國防新聞》報導後,美國國防部並未在第一時間回應媒體的詢問。《國防新聞》指出,新任國務卿布林肯曾在去年 10 月就美阿軍售表達過意見,當時他說,未來必然會十分審慎面對此事,因為美國也必須確保以色列的軍事優勢。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20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Just hours before Biden’s inauguration, the UAE and US come to a deal on F-35 sales
2021/01/20 Reuters(路透社) UAE signs deal with U.S. to buy 50 F-35 jets and up to 18 drones: sour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