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補關係?拜登致電墨西哥加拿大談移民、貿易等議題

墨西哥市裡的一處移民暫時收容所,在這邊所有等待進入美國的移民可以免費獲得食物。  圖/ProtoplasmaKid (CC BY-SA 4.0)

美國總統拜登 2021 年 1 月 22 日跟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通電話,雙方討論武漢肺炎疫情、氣候變遷、國防戰略、中國拘留兩名加拿大公民、輸油管線以及貿易等問題。隨後,拜登也致電給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討論中美洲移民、疫情與雙邊合作議題。

拜登在跟杜魯道的討論中提到了「買美國貨」(Buy American)計畫。「買美國貨」計畫是前任總統川普於 2017 年 4 月 18 日簽署「買美國貨、僱美國人」(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行政命令,以落實「美國優先」政策,確保政府採購優先使用美國製產品。一位加拿大官員表示,拜登在 22 日的電話中承諾會跟加拿大對這個計畫一起討論合作。但拜登在 20 日的白宮演講中談及政府合約之時,卻是表示會擴大「買美國貨」政策,確保使用美國製產品。

前美國總統川普的「買美國貨、僱美國人」(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美國優先」政策,現在拜登亦延續推動。
圖/擷取自ABC News影片

而拜登確實也在 1 月 25 日簽署行政命令補強川普的「買美國貨、僱美國人」,新條款適用於每年美國政府 6000 億美元採購中的三分之一。加拿大財政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對此表示說:「我們一直對『買美國貨』感到擔憂……絕對會在我們與拜登的工關係作中成為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問題。」

拜登上任後立即將「基石 XL」(Keystone XL)輸油管計畫喊停。(按圖放大)
圖/Geopolitical Futures

然而,加拿大對於拜登決定取消「基石 XL」(Keystone XL)輸油管計畫感到失望。這是加拿大重要的建設計畫,預計從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和美國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之間建輸油管線,向美國的煉油廠輸送 80 萬桶原油。杜魯道曾表示加拿大對美國而言是最大能源供應國,這個計畫將為兩國提供數以千計的工作機會。然而,「基石 XL」曾在歐巴馬時期遭到封殺,後來川普又啟動這個計畫,現今拜登又重回歐巴馬的路線決定取消此計畫。

而在拜登則在跟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的電話中,提及他要翻轉川普時期嚴厲的移民政策,透過解決問題根源、增加移民安置以及合法的移民路線來處理非法移民議題。美國國土安全部也在 20 日宣佈將終止移民保護協議(MPP)計畫,這項措施自 2019 年以來讓 65000 名尋求庇護者在墨西哥等待美國法院舉行相關聽證會。但是國土安全部並無說明新措施為何,僅表示尋求庇護者留在原地,等待美國的進一步官方消息。

另一方面,人權團體抨擊滯留在墨西哥的尋求庇護者遭到墨西哥管理單位的攻擊、勒索、綁架和性暴力。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對此抨擊提出異議,他表示跟他手邊的資料不符,墨西哥政府將在近期發表移民相關的報告。羅培茲歐布拉多說:「我們一直在照顧移民,我們一直在小心他們的人權不受影響。我們一直很專心在保護他們。」

參考來源:
2021/01/23 Reuters U.S. and Mexican presidents talk migration, coronavirus after nagging tensions
2021/01/23 Reuters Mexico’s president disputes rights concerns over trapped asylum seekers
2021/01/23 Bloomberg Biden Talks Migration and Trade With Mexico, Canada Leaders
2021/01/25 Reuters Biden signs ‘Buy American’ order, pledges to renew U.S. manufacturing
2021/01/25 THE WHITE HOUSE PRESIDENTIAL ACTIONS Executive Order on Ensuring the Future Is Made in All of America by All of America’s Workers(行政命令全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