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孟晚舟以疫情為由要求放寬保釋 加拿大法院:NO!

(左起)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孟晚舟和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因涉嫌誤導匯豐銀行有關華為在伊朗業務的資訊,導致匯豐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因此面臨詐欺美國銀行的指控,進而導致孟晚舟在 2018 年 12 月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正準備引渡到美國受審。近日孟晚舟以武漢肺炎疫情為由提出放寬保釋的要求,但加拿大法官 2021 年 1 月 29 日拒絕孟晚舟的要求。

前情提要:孟晚舟案時間表

這位 48 歲的孟晚舟於 2018 年 12 月因美國引渡要求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後來以 1000 萬加幣(640 萬美元)獲釋。目前孟晚舟處於軟禁的保釋狀態,其中的規定包括在腳踝上佩戴 GPS 監視器,由法院指定的私人保全公司進行 24 小時監視以及晚上 11 點至凌晨 6 點宵禁不准不外出。白天,孟晚舟則被允許在保全的陪同下在溫哥華周圍約 100 平方英里的區域散步。

2021 年 1 月初孟晚舟要求法官進一步放寬這些規定,以便她白天可以在沒有警衛的情況下四處走動,理由是擔心保全人員的輪換會有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作證表示自己是甲狀腺癌患者同時也有高血壓,因此是染疫高危險群,同時表示孟晚舟在過去 2 年沒有違反保釋規定。

保釋中的孟晚舟仍需按照規定帶著電子腳鐐,法院更指定私人保全公司對她進行24小時監視。

但是加拿大檢察官反對放寬規定,認為孟晚舟有逃跑風險。1 月 29 日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法官爾克(William Ehrcke)駁回孟晚舟的要求,認為當前的規定是可接受的最低要求,而且孟晚舟的律師沒有提供醫學證據證明她比其他大多數 48 歲女性更容易受到武肺病毒的感染。爾克表示,孟晚舟過去兩年確實有一直遵守規定,但是風險在於可能會有人想要把她從加拿大帶走或是傷害她。負責提供孟晚舟保安工作的獅子門保全公司(Lions Gate Risk Management)營運長梅納(Doug Maynard)作證表示,保全公司的工作人員有時也會被監視。此外,梅納說,孟晚舟住處過去有收過裝子彈的信封,中國則據此要求立即遣返孟晚舟回中國。

孟晚舟的案子引發了中國與加拿大之間前所未有的外交騷動。在孟晚舟被捕後幾天,2 名加拿大人被拘留在中國,分別是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這兩個人所面臨的條件比孟晚舟要嚴峻得多,最初被關押在秘密監獄中,每天在光亮刺眼的牢房中受到多次詢問。

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於 3 月開始,有關是否下令引渡的最終聽證會定於 5 月中旬舉行,若之後出現上訴可能會大大延長引渡程序。有一些加拿大引渡案件持續了十年之久。

參考來源:
2021/01/30 Reuters Canada judge rejects Huawei CFO Meng Wanzhou’s request for looser bail terms
2021/01/30 Bloomberg Huawei Technologies CFO Can’t Ditch Guards While on Ba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