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庫憂中國發動台海危機 美學者:中國​專注建設

澳洲知名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執行董事詹寧斯(Peter Jennings)  圖/ASPI

最近澳洲知名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執行董事詹寧斯(Peter Jennings)提出警告,認為中國有可能以疫情為可趁之機,在今年之內挑起對台灣的軍事危機,也為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週年錦上添花。詹寧斯此番談話發表於美國國會的「中共建黨百年時的美中關係」會議,是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為評估東中國海、南中國海和台海局勢而邀集的聽證會。

詹寧斯表示,由於中國不會因此蒙受損失,習近平大有可能持續「測試〔美國及全球的〕底線」,在台海尋釁生事。詹寧斯不認為這必然表示中國會動員人民解放軍進行對台兩棲作戰,但可能會對台灣進行海事與空域封鎖、網路攻擊、發射飛彈到台灣周遭水域或是飛越台灣上空、動員台灣內部的顛覆力量、動員解放軍攫取金門馬祖等灰色地帶。

上週中國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下令,國台辦必須在今年 7 月中共建黨屆滿一百週年之前獲取「卓越成就」,澳洲新聞網解讀這個命令為「統一台灣,不論台灣願意與否」,並提及汪洋的命令也包括要對付「鼓勵台灣獨立的外部勢力」。

詹寧斯表示,目前無法確定習近平是否會對台灣動武,但他強調,目前的局勢顯示,只要習近平認為對台動武於中國有利,習近平就可能做此選擇。詹寧斯強調,現在是價值相近的民主國家合力反抗中國壓迫的時候,「我期望看到美國堅持長期以來支持台灣的立場」。

詹寧斯並表示,澳洲在 2020 年的經驗顯示,中國在民主國家之間極盡挑撥之能事,今年則可以預見對台緊張不斷攀升。

不過並非所有受邀出席聽證會的專家都抱持和詹寧斯類似的意見。麻省理工學院安全研究計畫主任傅泰林(M. Taylor Fravel)就表示,中國​在「灰色地帶」活動,意味著中國對於動武的危險有著明確的認知。​傅泰林認為,中國更重視的是達成 2035 年「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亦即要將中國建設成「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的「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不過中國官方並未各種目標提出具體衡量標準,外界很難論斷這些「目標」是否務實。比較明確的是作為「中國專家」的傅泰林的政治立場。他曾於 2019 年與其他多名學者共同投書《華盛頓郵報》,宣揚〈中國不是敵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03 News.com.au(澳洲新聞網) China on the brink of military crisis with Taiwan, strategist warns
2021/01/28 U.S.-China Relations at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Centennial(國會聽證議程)
2019/07/03 Washington Post(美國華盛頓郵報) China is not an enem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