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中國可能以疫苗交換土耳其維吾爾人

維吾爾人在土耳其的自由越來越遭到限縮。  圖/EPA

土耳其國會反對黨議員指責政府為了獲取疫苗而將維吾爾人出賣給中國。根據美聯社的報導,中國承諾提供給土耳其的數千萬劑疫苗至今不見蹤影,而土耳其警方在過去幾個月間已經突襲拘捕了 50 名左右的維吾爾人,目前都關押在羈留中心,令人懷疑兩者之間的關聯。

雖然目前並未聽說什麼交換條件,但土耳其國會議員憂心中國會以疫苗為條件,壓迫土耳其批准和中國之間的引渡條約。兩國的引渡條約簽訂已有數年,中國突然在 12 月底批准了條約,土耳其國會可能很快也將面對是否批准條約的問題。

引渡條約一旦批准成為法律,居留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可謂噩夢成真。目前在中國,約有百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被關押在監獄或羈留營內。中國稱此為反恐怖主義行動,美國則指責這是種族滅絕罪行。

美聯社的報導當中,居留在土耳其的維吾爾人接受訪時,有些甚至不願意提供完整的名字,唯恐遭到報復。

中國可能以疫苗要脅土耳其,這樣的猜想在去年 12 月就已浮現,當時中國並未如先前所承諾的寄出給土耳其的疫苗,官員則說延誤和取得許可有關。先前中國承諾提供土耳其 3 千萬劑疫苗,但截至 1 月底為止只送出約三分之一。土耳其基本上完全仰賴中國疫苗,且國內染疫人數已經高達 250 萬之譜,死亡人數約為 26,000 人。

土耳其最大反對黨國會議員卡亞(Yildirim Kaya)表示,「這種程度的遲延很不尋常。中國這是在勒索土耳其嗎?」不過兩國政府都表示,引渡條約並不是針對土耳其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則指稱這種揣測是在「抹黑中國」。

先前報導過的維吾爾受難者古力巴哈.耶利洛娃女士就是長期在土耳其居留。
攝影/黃謙賢

美聯社新聞指出,儘管目前只有很少的維吾爾人被土耳其驅逐,但已經在土耳其的維吾爾人社群中引發恐懼。更糟的是,近來土耳其駐北京大使不僅恭維中國的疫苗,還說安卡拉方面重視與中國的「司法合作」,這令維吾爾人憂慮鎮壓遲早會到來。

據了解,過去確實曾有維吾爾人前往敘利亞接受聖戰訓練,但多數維吾爾人都對聖戰避之唯恐不及,並且擔心少數人的行為會使維吾爾人蒙受污名。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遭到警方羈留的維吾爾人與恐怖活動有關。安卡拉一位法學教授通安(Ilyas Dogan)則表示,這些羈留看來更像是出於政治原因。

由於文化上的親近,過去土耳其一直是維吾爾人的避風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Erdogan)也嚴詞批評中國對待維吾爾人的行動是「種族滅絕」。但 2016 年土耳其政變不成,導致艾爾段遠離西方世界,轉而親近中國,現在更垂涎中國可能帶來的財富。對土耳其政治風向的恐懼,讓維吾爾人湧向德國和荷蘭等歐洲國家,其中甚至不乏非法越界者。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05 AP(美聯社) Turkey Uighurs fear sellout to China in exchange for vacc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