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國啟動退出機制 太平洋島國論壇陷​崩解危機

太平洋島國論壇一直是聯繫太平洋島嶼國家與周遭國家經貿和政治戰略的重要平台,台灣還是唯一觀察員身份。  圖/nznationalparty (CC BY-NC-ND 2.0)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今年的秘書長選舉結果打破了長年慣例,未在出身波里尼西亞的秘書長卸任後選出來自密克羅尼西亞的秘書長,引發密克羅尼西亞諸國的強烈不滿。在帛琉的帶頭之下,到本週二(2 月 9 日)已經有五個密克羅尼西亞國家宣佈退出論壇。週二對外公布的一份公報顯示,諾魯、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帛琉及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五國領導人已經簽署啟動退出太平洋島國論壇的文件。

前情提要:密克羅尼西亞諸國揚言退出太平洋論壇

諾魯總統安格明(Lionel Aingimea)是太平洋島國論壇中密克羅尼西亞群的主席,他對外表示,論壇未曾遵守長年的「君子協定」,他認為論壇已經「失去初衷」,因此沒有留戀的必要。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表示,他聽到有些人說君子協定「不存在」或者「從來沒聽說過」,他感到相當挫折。對此最先做出反應的帛琉,率先宣布退出論壇,同時關閉了在斐濟(論壇總統)的大使館。

太平洋島嶼論壇在地緣政治和戰略上都別具意義。
圖為第41屆論壇在萬那杜舉行的開幕式表演
圖/nznationalparty (CC BY-NC-ND 2.0)

作為太平洋島國論壇中領土最大的國家,澳洲自然不能置身事外,且根據澳洲廣播公司的報導,澳洲政府已然意識到這次的選舉結果多少在密克羅尼西亞島國之間激起了一股怨恨澳洲的情緒

澳洲外交部及貿易部已經發表聲明,發言極其小心謹慎,既要強調澳洲對太平洋島國論壇的重視,暗示澳洲不樂見論壇分裂,又「對密克羅尼西亞國家的失望表達理解之情」,強調區域代表性的重要,並呼籲各國共同尋求出路。紐西蘭的態度與此類似,既對密克羅尼西亞各國退出論壇的決定表示理解,同時又期盼各國能夠持續對話,建立共識。目前這五國雖然啟動退出太平洋島國論壇的機制,但實際生效還在一年以後,這就給與各界一些期待的空間。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普賴克(Jonathan Pryke)認為,即使在最壞的情況下,亦即最後論壇真的分崩離析,也不會從根本上改變澳洲對太平洋的地緣政治。論壇確實會因為密克羅尼西亞各國退出而弱化,也會讓澳洲無法像以前一樣,透過太平洋島國論壇而得以參與太平洋地區政治高層的討論,但澳洲一項維持著緊密的雙邊往來,依舊可以在現有的架構下持續下去。

​太平洋島國雖小,但往往具有國際戰略上的重要性,論壇的後續發展因而值得關注。但普賴克表示,太平洋地區現在到處都是嫌隙,恐怕「要花許多年才能癒合」。​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0 ABC(澳洲廣播公司) What does the splitting of the Pacific Islands Forum mean for Australia?
2021/02/09 ABC(澳洲廣播公司) Micronesian nations to quit Pacific’s peak regional body, leaving it in disarr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