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動盪》美國重審與塔利班杜哈協議​ 北約拒自阿富汗撤軍

美軍原先從阿富汗撤軍,目前計畫喊停。  圖/Sergeant Joseph R. Chenelly, 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

自阿富汗撤軍是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重大的決定,不過這項計畫目前處在停擺狀態,因為現任總統拜登對此另有打算。新政府認為美國是否撤軍,首先需要諮詢北約組織的意見。

北約組織成員國的國防部長於週三(2 月 17 日)舉行視訊會議,討論北約組織在阿富汗的軍力部署問題。在這之前一天,塔利班(Taliban)發佈了一封公開信,要求美國在阿富汗撤軍事宜上尊重川普任內與塔利班達成的杜哈協議(Doha Agreement),其主要內容為由阿富汗撤出所有國際武力,塔利班則同意與阿富汗政府展開和平談判。

該封由塔利班副領袖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簽署的公開信中表示,塔利班不會允許任何人干預阿富汗的內部事務,並宣稱「捍衛我們的土地和人民是我們的合法權利」。

美國和塔利班的杜哈協議做成於 2020 年 2 月 29 日,很快即將屆滿一年。從美國的角度而言,該協議的目標是要讓美國脫離阿富汗戰爭,這也是美國歷史上涉入時間最長的戰爭。不過協議簽署之後,阿富汗境內並未能獲得和平,美國對該協議的態度也在新政府甫一上任就出現變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拜登就任總統後兩天就對外表示,美國將會重新檢視這份協議。

至於週三北約防長會議的結果,也未能符合塔利班的期望。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約只有在「情況允許時」才會自阿富汗撤軍。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8 France 24(法蘭西24) NATO chief rejects early military pullout from Afghanistan
2021/02/16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Taliban ‘open letter’ urges US to honour Doha agreement
2021/01/22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US to review Afghan peace deal with Talib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