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更新]臉書封鎖澳洲新聞後 祖克伯重回談判桌 最新修正案出爐

臉書封鎖澳洲新聞後,祖克伯重回談判桌,最新修正案出爐。  圖/報呱製圖

自從臉書因為不願向澳洲新聞媒體付費而封鎖澳洲新聞出現在平台上後,國際社會對臉書的撻罰日益高漲,甚至指控臉書霸凌澳洲。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臉書此舉令人感到失望,但澳洲政府不會因此被嚇住。最新發展在澳洲政府提出新的修正案後出現轉圜,臉書與第一家澳洲新聞媒體簽下合作意向書,重回談判桌。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指出,根據統計在 2019 年每 100 美金的線上廣告支出中,53 美元分配給 Google、28 美元分配給臉書,19 美元分配給其他網路平台,而傳統媒體(報紙)的廣告收益,自 2005 年起已經下滑 75%。

澳洲立法對抗媒體巨獸 vs 媒體巨獸祭出新聞禁令

因此澳洲國會在研議後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News Media and Digital Platforms Mandatory Bargaining Code),強制科技企業與媒體公司談判廣告收入分配,並賦予澳洲獨立仲裁員加以調解的權利。這項賦予澳洲獨立仲裁權力的立法遭到臉書和 Google 大力反對 —— 臉書公司祭出新聞禁令作為對澳洲政府的反擊,這樣的結果已對澳洲新聞網站造成直接衝擊,美國網路數據分析公司 Chartbeat 指出,澳洲新聞網站的總流量驟跌了 13%。

臉書的新聞禁令不僅適用在澳洲用戶,全世界的臉書用戶無法在平台上看到澳洲媒體的新聞,但臉書這項舉動並沒阻止澳洲國會推動新法律,而澳洲也將會世界上第一個要求社群媒體付費給新聞媒體的國家。另一方面,在臉書封鎖澳洲媒體之初,澳洲政府的衛生與緊急相關粉絲頁,以及一些與新聞無關的慈善和緊急服務頁面也被封鎖,引發全球憤慨同聲譴責臉書和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不過後來臉書表示操作失誤,目前已重新開放。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不會因為臉書的舉動就感受到威脅,臉書對於澳洲不友善的措施是自大且令人失望的。莫里森在臉書上發表聲明表示,大型科技公司可能正在改變世界,但這並不意味著這些公司應該管理這個世界。 臉書此舉也引起歐洲和北美政界人士的譴責,認為臉書不尊重民主,且無恥地利用其壟斷性的商業力量。國際特赦組織說:「這是一家控制著人們資訊來源的私人公司,這是極其令人擔憂的。臉書可以阻斷可信的新聞來源,這跟該公司在解決仇恨內容和假消息不良來源有著鮮明的差別。」

而一開始跟臉書站在同一陣線的 Google 近幾天反而是與數家媒體簽訂優先協議,已經同意簽約支付相關費用給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新聞集團(News Corp)、七西傳媒有限公司(Seven West Media)和九號台娛樂控股公司(Nine Entertainment Co.)等澳洲三大媒體集團以取得新聞內容。莫里森呼籲臉書與政府進行建設性合作,正如 Google 那樣。20 日莫里森表示,臉書現在已經開始與澳洲政府談判了,相信很快就會重回談判桌與新聞媒體公司協商。

臉書阻擋全球用戶閱讀與分享其平台上的澳洲新聞內容,以反制澳洲政府擬制定新聞媒體付費法。
至2021年2月24日上午截稿前為止,仍舊看不到任何澳洲新聞連結。
圖/擷取自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sydneymorningherald /Facebook

澳洲政府抽廣告反制

而澳洲衛生部近期為了疫苗接種將投入 2000 萬澳幣的廣告費以對抗反疫苗陰謀論,不過因為臉書封鎖澳洲新聞,因此澳洲衛生部宣布抽走在臉書的防疫廣告。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21 日表示,衛生部門仍會在疫苗宣傳上投入經費,只是不會把經費投在臉書上。

臉書新聞合作夥伴關係副總裁布朗(Campbell Brown)說:「在澳洲實施的擬議法律未能認識到我們平台與(新聞)發行商之間關係的根本性質。我希望將來,我們可以再次為澳洲人提供新聞。」然而許多歐美國家不僅反對臉書在澳洲實施新聞禁令,更準備立法加入對抗科技巨擘以挽救自家新聞媒體生態,除了正草擬法案的加拿大、美國,還包括紐西蘭、英國、德國、法國和芬蘭等 15 國,而歐盟也正在考慮加強管制社交媒體。

各退一步上談判桌 雙方又是朋友

在澳洲政府與臉書一陣你來我往的對峙期間,佛萊登柏格與祖克伯持續談判協商,終於在 2 月 23 日(二)出現轉圜,莫里森政府在最後關頭率先讓步同意修改法案部份條文,來讓臉書同意與媒體公司重回談判桌。佛萊登柏格表示「臉書重新與澳洲成為朋友。澳洲新聞也將重回臉書平台,臉書承諾會和澳洲新聞媒體公司坐下來往好的方向談判,並就付費新聞內容達成共識。」根據《雪梨晨驅報》報導,澳洲政府的立法初衷就是激勵科技公司與在地媒體公司積極協商,無須政府介入。

最新消息:就在 23 日雙方重修關係之後,當日傍晚七西傳媒老闆史托克斯(Kerry Stokes)宣布,已與臉書簽下合作意象書,臉書同意支付七西傳媒旗下公司所產出的新聞內容。同時,報導亦指出臉書更同意與九號台娛樂公司、梅鐸的新聞集團旗下報紙,以及《衛報》澳洲版(Guardian Australia)重回談判桌。

《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修正案

  • 要求澳洲財政部官員將本法完整套用在數位平台上並實施管制之前,必須考量該商業平台是否與新聞出版商已簽訂商業合約。
  • 當財政部決定要強制執行本法之時,必須提早一個月通知該數位巨頭。
  • (新納入條款)本法新增兩個月調解期,讓相關當事人(法人)在強制進入最終議價仲裁之前有更多時間調解合約。連同原本已設定的三個月協商期,總共給予五個月的時間。
  • 本法的無差別待遇條款中明定,若科技巨頭們違反規定則恐將被開罰高達 1 千萬澳幣,但同時亦保障不會因為商業合約和報酬的差異而遭到處罰。

換言之,澳洲政府並未如部份媒體所報導「在修正案中做出讓步,拿掉獨立仲裁員機制」,而是新增兩個月調解期,讓科技巨頭們與澳洲當地新聞媒體公司的協商期延長至五個月。若在五個月內仍舊無法成功簽訂合約,才會進入仲裁步驟。這樣的修正案內容也符合澳洲政府的立法初衷,讓澳洲當地新聞媒體出版商在發布新聞的同時,也能從社交平台端取得廣告收益。

參考來源:
2021/02/23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Facebook refriends Australia after last-minute changes to media code
2021/02/23 The Hon Josh Frydenberg MP Additional amendments to News Media and Digital Platforms Mandatory Bargaining Code
2021/02/18 VOA Facebook Dubbed ‘Bully’ as Backlash Grows over Dispute with Australia
2021/02/19 BBC Facebook Australia: PM Scott Morrison ‘will not be intimidated’ by tech giant
2021/02/22 Al Jazeera Australia pulls health ads from Facebook after news blackou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