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對中關稅維持原狀 中國:取消關稅與科技制裁、重啟關係

拜登政府的美中關係會改變川普時期的低點嗎?  圖/The White House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2021 年 2 月 18 日表示,美國將會暫時維持川普時代對中國商品所徵收的關稅,但未來會全面審查以評估後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22 日則表示,中美兩國若能取消關稅與科技制裁,為修復受損雙邊關係創造必要條件,就可以在氣候變遷和疫情問題上共同努力。

對於美中貿易問題,葉倫接受 CNBC 訪問時說:「目前,我們會讓川普政府設定下的關稅維持原狀……我們將評估推進我們認為合適的關稅。」當被問及關稅策略是否有效時,葉倫遲疑了一下回答:「我們會研究的。」美中在 2020 年 1 月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會在兩年內多購買 200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但是根據最近的研究顯示,中國 2020 年採購量比目標還低 42%。

美中對峙局勢牽動世界局勢,未來動態值得觀察。
圖/tampatra via Twenty20

而美國總統拜登曾誓言要跟盟友修補關係,但對中國採取強硬路線,近日甚至警告中國政府將為侵犯人權行為付出代價。對此,葉倫說:「我們正在評估我們對中國的態度,但在很多問題上,我們有看到(中國對外商)不公平的做法。我們要確保我們確實解決並堅持中國在這些領域的國際義務。」葉倫對中國在貿易、強迫技術轉讓以及對國企、高科技產業補貼的行為表示擔憂。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美中兩國關係在川普時期跌到數十年來的最低點,但中國現在已經準備要跟美國重新展開建設性對話。王毅同時向美國喊話,取消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放棄對中國科技業的非理性鎮壓,這些是創造兩國合作的「必要條件」。

參考來源:
2021/02/22 Reuters China calls for reset in Sino-U.S. relations
2021/02/19 Reuters Yellen says U.S. will keep tariffs on China in place for n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