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特權搶打中國疫苗 秘魯數名部長與前總統惹眾怒

涉入疫苗接種醜聞的秘魯政治人物(左起)衛生部長馬澤蒂(Pilar Mazzetti)、前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及外交部長阿絲特(Elizabeth Astete)。  圖/Wayka @WaykaPeru/Twitter

秘魯 76 歲的臨時總統薩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2021 年 2 月 15 日表示,在官方的疫苗接種計畫開始之前,就已經有 487 人利用自己的權勢或是人脈偷偷搶先接種中國國藥的疫苗引起眾怒,其中包括幾名部長與前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目前外交部長阿絲特(Elizabeth Astete)和衛生部長馬澤蒂(Pilar Mazzetti)已因此辭職。

秘魯於 2 月 7 日收到中國首批 30 萬劑國藥疫苗,並將在 9 日開始替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接種,秘魯也是第一個大規模接種的拉丁美洲國家。但是,總統薩加斯蒂對外承認表示:「在得知包括許多高級官員在內的 487 人利用他們的位置搶先接受國藥疫苗接種後,我們再次感到憤慨和失望。」多位利用特權搶先接種的官員包括外交部長阿絲特,疫苗醜聞引起秘魯全國人民的憤怒。

代表秘魯談判購買國藥疫苗的阿絲特在周末聲明中說,她於 1 月 22 日就接受了疫苗接種,她以為這是參與疫苗試驗的卡耶塔諾埃雷迪亞大學(Cayetano Heredia University)剩下的劑量。阿絲特說:「我知道自己犯了嚴重的錯誤,這就是為什麼我決定不接受第二劑。」

秘魯前總統畢斯卡拉則被媒體披露跟妻子在 2020 年 10 月當時還在任期間就已經先接種了疫苗,但是沒有對外公開。畢斯卡拉表示,那是他和妻子接受了卡耶塔諾埃雷迪亞大學的臨床試驗,而身為志願者必須保密。但是卡耶塔諾埃雷迪亞大學否認畢斯卡拉是志願者。正在跑國會選舉的畢斯卡拉堅稱他沒有犯罪,是政敵在打擊他。

由於前衛生部長辭職,接任部長一職的吳嘉第(Oscar Ugarte)說,目前已發出了 3200 劑疫苗,其中 1200 劑已經送往中國大使館。其他 2000 劑疫苗調查人員正在調查它們目前在哪里以及誰接種了疫苗。秘魯檢查總長 Zoraida Avalos 表示已經開始對提早進行接種的官員和前總統進行初步調查。

參考來源:
2021/02/15 Al Jazeera Peru’s foreign minister resigns over COVID vaccine scandal
2021/02/19 VOA Peru Investigates COVID-19 Vaccination Scandal
2021/02/16 CNN Hundreds of people were secretly vaccinated in Peru before official rollout, says Presid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