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任期爭議與幫派治安問題 人民憤怒上街抗議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任期出現爭議。  圖/VOA

成千上萬的海地人 2021 年 2 月 28 日在太子港和幾個城市進行示威抗議,抗議幫派綁架事件激增,並指控總統任期已到卻不願下台、企圖獨裁統治。反對派認為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任期已經在 2 月 7 日到期,但是摩依士認為他的任期是到 2022 年。雙方僵持不下,也使海地處於政治危機的陣痛之中。

摩依士在 2015 年 10 月贏得了第一輪選舉。但是因為選舉過程舞弊過多,導致第二輪投票數度延遲,直到 2016 年 11 月再次舉行投票,摩依士以 55.6% 的支持率獲勝,於 2017 年 2 月 7 日正式上任。海地憲法第 134-1 條規定:「總統任期為五年。任期的開始和結束是選舉日期後的 2 月 7 日。 」但是第 134-2 條規定:「如果投票無法在 2 月 7 日之前進行,則當選總統在投票確認後立即上任,任期於投票當年的 2 月 7 日開始算。」因此,按照第 134-1 條摩依士的五年任期是 2017 年開始算,按照第 134-2 條任期則是 2016 年開始算。

海地律師聯合會、司法機構高級理事會和基斯克亞大學(Quisqueya University)表示,摩依士的任期應該是 2021 年結束。一些海地民間社會團體和知識分子也敦促摩依士 2 月卸任,而主教會聯盟(Episcopal Conference)則表示:「沒有人能超越法律和憲法。」 但是,摩依士在 2 月 7 日公開表示,他的任期還有一年。他說:「當我們都同意遵守遊戲規則時,民主才能發揮作用……今天是我第五年的第一天。」

海地民眾為不滿總統及治安敗壞而走上街頭抗議。
圖/HaitianAmericanNews @hayonlinenews/Twitter

美國政府與美洲國家組織一致認為,海地新總統應在摩依士 2022 年 2 月 7 日結束任期才上任。海地全國人權捍衛網絡(National Human Rights Defense Network, RNDDH)的艾思佩杭斯(Pierre Espérance)說:「美國、加拿大、聯合國和歐盟都認可濫權的權力。(海地)人民才是阻止這種獨裁統治的仲裁者。」

據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報導,海地選舉委員會於 2019 年 10 月無限期推遲了國會選舉,而自 2020 年 1 月國會的任期屆滿以來,摩依士一直以行政命令在統治國家,人權觀察說:「摩依士指責議會延遲修改選舉法,而反對派則指責他(摩依士)採取了劫持選舉程序的手段。」此外,摩依士違反憲法,將大法官撤職換上自己的人選。摩依士也以改革為由打算取消總理的職位,他認為總理是非人民直選的位子,卻有過大的權力。而現行憲法,總理是對議會負責,總統不能解僱總理。

另一方面,海地還有嚴重的幫派暴力問題。民間團體 Fondation Je Klere 在 2020 年 6 月的報告指出,親政府和反對派的武裝團體各自在掌控的街區對人民施以恐懼感,報告說:「在熱鬧的街區(指人口多選票多的區域),選舉從來都不是真正自由的。在這種情況下,將近三分之一的國家領土是幫派控制,他們對下屆選舉的政治影響力是顯而易見的。」面對諸多憤怒與失望,海地人民走上街頭,政變謠言四起,使得海地局勢迅速變化,目前有近 20 人被政府逮捕,其中包括最高法院法官和高級警官。

參考來源:
2021/02/28 Al Jazeera What is happening in Haiti, where political crisis persists?
2021/03/01 France24 Thousands take to streets in Haiti to protest against kidnappings, presid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