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英雄到狗熊!紐約州長深陷三重醜聞

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  圖/New York Post

美國紐約州民主黨籍州長古莫(Andrew Cuomo)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被塑造成救世主,成為自由派主流媒體寵兒,不但以抗疫英雄之姿帶頭對抗前美國總統川普,更受到主流媒體盛讚及吹捧。自從二月中旬被爆出隱瞞安養院染疫死亡數字且拒絕公佈實際數據之後,近日再被爆出數起性騷擾案件,重創古莫原本光明的政治前途。

謊報紐約安養院實際染疫死亡人數

在 2021 年紐約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公布一份報告指出,去年 3 月到 8 月安養中心實際感染武漢肺炎而死亡的人數,可能比正式公布的 6400 人多出一倍之多,紐約州政府的統計可能低估了 50%。古莫的州政府因此被迫修正原先通報的 8,500 人死亡數據。有 9 位民主黨籍紐約州議員站出來連署控訴古莫阻礙司法調查,並強調將撤銷在去年 3 月疫情首度席捲紐約時,州議會賦予古莫的擴大行政權力。

恐嚇同黨年輕議員

在 2021 年 2 月 17 日,由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率先披露古莫的幕僚戴羅沙(Melissa DeRosa)2 月 10 日在電話中告訴紐約州議員,古莫辦公室擔心染疫死亡人數會被聯邦檢察官「用來對付我們」。她坦承隱瞞數據:「因此,我們凍結數據」。然而在另外一通被踢爆的重要通話中,古莫親自與韓裔紐約州眾議員金兌錫(Ron Kim)通話,他以威脅口吻要求金撤回控訴古莫的連署,並強調若不從則將「毀掉他的職業生涯」。

去年夏天,紐約州疫情大爆發,州議員強力要求進一步公開安養中心感染武漢肺炎而死亡的住民人數,古莫在當時即拒絕。同時間,美國司法部也開始索取安養中心的染疫病故數據。但司法部當時受到前總統川普監督,而古莫與共和黨籍的川普經常爆發口角。古莫曾多次指責川普,未對民眾公開日益惡化的疫情但事實上,古莫被揭發在武肺疫情爆發初期,便下令紐約州安養院接受從醫院釋出的確診患者,結果造成安養院中的住民大量感染並死亡。其後更有許多安養院住民被轉移到其他醫院治療後病逝,但這些死亡病例,並未被統計於安養院總死亡人數。

隱瞞安養院實際死亡人數醜聞引發兩黨同聲譴責,而古莫才更是在掩蓋危機的實際嚴重程度。批評者更指出,古莫在 2011 年就出任州長,2 年多前就有專家建議他購買足量的呼吸器以因應緊急需求,但他嫌太貴沒有買,疫情爆發後,他卻將責任全怪在 2016 年才上台的前總統川普;此外,古莫還曾指出病毒來自歐洲,完全與川普所堅持的「病毒從中國來」唱反調。而同屬民主黨的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也槍口朝內,呼籲徹查古莫所涉嫌掩蓋的案件以釐清事實真相。

性騷擾慣犯疑雲

古莫的前助理鮑藍(Lindsey Boylan)2 月 24 日在部落格撰文指控,自己從 2015 到 2018 年替古莫政府工作期間遭到古莫性騷擾。她以「我們來玩脫衣撲克吧。」作為文章開頭,內容寫道:「古莫州長在他的執政團隊內建立一套劣習文化,性別恐嚇和霸凌不但無所不在且不會被追究。他對女性所展現的不恰當行為代表他喜歡你…面對批評他一律用恐嚇來使其噤聲。若是你膽敢說出去,你就等著嚐到後果。」鮑藍在文中也透漏受害女性不止她一人,而她自己則曾在紐約第三大道的市政辦公室中被古莫強行親吻嘴唇,古莫更不時找機會摸她的下背、手臂和腿部。

美國《紐約郵報》3 月 1 日的封面以古莫試圖為自己辯解的話作為頭條:「嘿!我是個有趣的人」
副標:「他在開玩笑嗎?」—— 古莫對性騷擾的開脫之詞:那只是個玩笑!

圖/New York Post

繼鮑藍之後,第 2 位提出 #MeToo 控訴的是 25 歲的前幕僚,執行助理暨衛生顧問班奈特(Charlotte Bennett)。她於 2 月 27 日向《紐約時報》透漏,古莫曾當面詢問她的性生活狀況,想知道她在親密關係中是否為一夫一妻制,以及她是否曾和年紀大的男性有過性關係。古莫更露骨的對她表示自己願意與 20 多歲女性開放關係,且明顯指性關係。這些言語上的性騷擾都讓班奈特感到相當不舒服和窘迫。

「我了解州長想睡我,並因此感到十分不舒服和驚恐。」「我同時思考該如何從中逃開並假設那就是我工作的盡頭了。」班奈特在專訪中提到,而她原本不願意把她的經歷說出來,直到看到鮑藍勇敢的說出她被性騷擾的過程。然而面對班奈特的指控,古莫在聲明中全盤否認,他表示「從來沒有對班奈特小姐有踰矩的行為,且一直以一個導師的身份來面對她。」「我相信通過徹底的調查,是了解全盤真相最好的方法。」古莫正式將自己提交調查。

身陷性騷擾醜聞風暴的美國紐約州州長古莫 28 日發表聲明表示,「有時我自認是好玩,開了一些我認為有趣的玩笑…我無意冒犯,只是希望在非常嚴肅的業務中,增加一些輕鬆和逗趣。」對於一些「遭錯誤解讀為令人厭惡調情」的舉動,「真心感到抱歉」,但他再度否認性騷擾的指控。紐約州檢察長詹樂霞 3 月 1 日表示,古莫辦公室已經寫信給她,同意她的要求,對相關指控進行獨立調查。

第三位出面指控美國紐約州長古莫的女性,魯克(Anna Ruch),提出照片證明遭初認識的古莫撫摸裸背並索吻。
面對古莫索吻的要求感到「非常困惑、震驚以及尷尬」後來趕緊將頭別過去,尷尬結束交談。
圖/Twitter

就在性騷擾疑雲展開獨立調查後的幾個小時,第 3 位女性出面指控古莫,根據《紐約時報》3 月 1 日報導,現年 33 歲的魯克(Anna Ruch)表示,她在 2019 年 9 月的一場婚禮遇見古莫。魯克說自己與古莫交談時,他將手放在她裸露的下背部,她立刻趕緊將手推開,但古莫接著以雙手捧住她的臉頰撫摸她的臉,並詢問能否親吻她。當時的景象被魯克的朋友拍下,也因此成為了有力的指控證據。

古莫過去的影片也被翻出,在 2016 年的紐約州博覽會上,古莫對一名女記者開玩笑,要她吃掉香腸三明治,古莫刻意強調,這美國俚語中意指男性生殖器的「香腸」,要女記者整個吞掉。

隨著性騷擾指控越來越多,外界批評聲浪也越來越大,甚至要求古莫下台。而儘管民主黨內的批評聲浪不下於外部,但曾經對川普的性別意識大似撻伐的民主黨女性政治人物紛紛迴避表態,也因此招致外界批評雙重標準。終於,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 28 日回覆記者詢問時表示:「拜登總統支持針對這些性騷擾指控進行『獨立調查』。」而她亦表示對她個人來說,讀到這些針對紐約州長得不當行為指控感到相當的窘困。然而當記者進一步詢問副總統賀錦麗是否會對古莫的性騷擾案發表意見時,莎琪表示無法回應該問題,僅表明她的立場即已代表總統及副總統。

福斯新聞(Fox News)的費雪(Kristin Fisher)指出,賀錦麗先前可是在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和前民主黨參議員佛蘭肯(Al Franken)雙雙陷入性醜聞疑雲時,「最嚴厲的抨擊者之一」。賀錦麗在當時即公開表明相信受害女方的說法。費雪更點出第三位出面指控古莫對其上下其手且索吻的魯克,還是之前在拜登及賀錦麗競選團隊中的工作人員。

「所以我們的第一位女性副總統要在何時才會對這件事情出聲?」費雪叩問。

最新消息: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當家主持人尚漢尼提(Sean Hannity)2021 年 3 月 2 日在推特上寫道,紐約州首府阿爾巴尼(Albany)傳出最新消息,州議會決定將解除古莫在去年被授予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緊急行政授權的權力。古莫目前深陷三重醜聞:謊報紐約安養院實際染疫死亡人數、恐嚇同黨年輕議員、至少 3 位性醜聞指控,也因此要求古莫下台的聲浪越來越大。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7 New York Post Gov. Cuomo tries to bully Ron Kim, The Post over nursing home scandal
2021/02/16 New York Post Democrats accuse Cuomo of ‘obstruction of justice’ over nursing home scandal
2021/02/24 Lindsey Boylan My story of working with Governor Cuomo
2021/02/27 The New York Times Cuomo Is Accused of Sexual Harassment by a 2nd Former Aide
2021/03/01 The New York Times Cuomo Accused of Unwanted Advance at a Wedding: ‘Can I Kiss You?’
2021/02/28 Politico Allegations against Cuomo need to be carefully investigated, W.H. press secretary says
2021/03/02 Fox News Psaki won’t say if Harris will speak out on Cuomo sexual misconduct allegations
2021/03/02 Sean Hannity and Hannity.com BREAKING: New York Governor Andrew Cuomo To Be Stripped of Emergency CoVID Pow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