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禁止出口疫苗給澳洲 澳總理:可理解

由於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未能如期交付歐盟訂單,因此義大利率先禁止該國生產的AZ疫苗出口。  圖/PA Wire

在疫苗生產商未能履行歐盟訂單的數量後,義大利獲得歐盟官方的支持,援用出口管制措施拒絕讓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出口原本承諾給澳洲的 25 萬劑疫苗。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021 年 3 月 5 日對此表示,他能理解義大利為何停止原本計畫出口疫苗,但還是希望歐盟對這個決定進行審查。義大利官員則表示,此舉並不是對澳洲的敵視舉動。

儘管遭到義大利停止出口疫苗,澳洲總理莫里森還是很有同情心的說:「在義大利,每天的死亡速度是 300 人。(澳洲)政府一直有預料會出現類似的狀況(指疫苗生產國疫情嚴重而禁止出口疫苗),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已經先做了很多事。」莫里森指的是確保澳洲有國產疫苗。不過,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仍表示:「澳洲已經透過多個管道向歐盟執委會提出這個問題。」

澳洲政府表示,被義大利禁止出口疫苗並不會影響澳洲的疫苗計劃,澳洲目前將會有 5380 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其中有 5000 萬劑疫苗將會是澳洲當地的製藥公司 CSL 生產,預計 3 月底可以產出第一批疫苗。另外,澳洲目前已經另外收到 30 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

英國牛津大學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所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與COVAX簽約,同時亦肩負歐盟疫苗分配的重責大任。
圖/AstraZeneca

對於義大利禁止出口疫苗一事,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 Luigi Di Maio)在跟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會談後說:「整個歐洲現在都被英國變種病毒和感染增加的破壞所苦。在跟歐盟協調之下,我們決定不准出口這 25 萬劑。這不是對澳洲的敵對行為。我們只是遵守 1 月 30 日通過的歐盟法規。」稍早,阿斯特捷利康未能向歐盟履約交付約定的疫苗數量。

歐盟發言人馬莫爾(Eric Mamer)也表示支持義大利,他說:「事實是,歐盟是疫苗的主要出口國。我們認為疫苗是我們(抗疫)任務中很重要的部分,因此,我們期望(廠商)能夠交付商定的劑量。我們正在跟這些公司合作,以確保它們提供歐盟所預期的劑量。對於所有能這樣做的公司,出口都將會沒問題。」法國也支持義大利並表示法國也可能會採取類似作法,在必要時停止出口疫苗。

歐盟一直對阿斯特捷利康未能履約交付約定數量的疫苗有爭執。阿斯特捷利康表示到 3 月底只能交付 4000 萬劑,而合約內的數量是得交付 9000 萬劑。而歐盟擔心「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被送往英國,因此在 1 月制定法令,要求疫苗生產商要自歐盟出口疫苗需要有出口許可。

參考來源:
2021/03/05 The Guardian Italy says decision to block 250,000 doses of Covid vaccine from Australia was ‘not a hostile act’
2021/03/05 DW Coronavirus: Australia wants EU to ‘review’ Italy’s vaccine blo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