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民主自由倒退 民主國家背棄盟友與價值

在某些國家民主自由越來越遙不可及。  圖/twenty20photos

美國的非營利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自從 1973 年起,年年公布全球自由與民主的發展情況,而最近的 15 年間民主與自由呈現全球性的衰退,又以去年情況最為惡劣。自由之家公佈的 2020 年報告指出,全球多數人民生活在民主前景惡化的國度,「全球天平已經向暴政傾斜」,且由於印度退步成「局部自由」國家,全球居住於自由國家的人口比率也降低到 20% 以下。

此外自由之家報告也指出,中國積極輸出反民主技倆,以經貿施壓政治,以軍力恫嚇國際,侵蝕許多國家的民主政體和人權保護。報告指出,中國透過外交管道在聯合國運作,並在全球進行宣傳,試圖改變全球秩序,其他極權國家也加入中國的行列,「甚至連主要的民主國家也背棄盟友及其外交政策的價值⋯⋯連全球最惡劣的違反〔人權〕行為,如大規模強制維吾爾婦女絕育,都沒有受到各國協調一致的回應或懲罰」。

希望破滅
過去一年來,民主希望逐漸渺茫、衰退顯著的國家/區域。
圖/Freedom House

上週美國華府智庫新線戰略和政策研究所(Newlines 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y)發佈了一份長達 25,000 字的獨立調查報告,內中引述證人證詞、衛星影像、遭洩露的政府文件等,在在顯示北京在新疆的恐怖行為符合 1948 年的《種族滅絕公約》,但正如自由之家的報告所指稱,還是有些民主國家「背棄盟友及外交政策價值」,對此無動於衷,其中也包括近來國會通過動議要求政府表態的加拿大。

加拿大媒體批評聯邦政府及總理杜魯道面對中國軟弱,不過種族滅絕及人權研究專家馬修(Kyle Matthews)表示,加拿大政府陷入孟晚舟引渡案和兩名加拿大公民滯留中國的困境,是杜魯道試圖迴避問題的主因。馬修認為政府大可利用國會以 226:0 通過動議當作台階,宣布中國犯下種族滅絕罪,並退出不參與 2022 年的北京冬奧,不過這可能性在眼前看來似乎不大。

除了期望政府宣布中國犯下種族滅絕罪,加拿大還有退休將領達雷爾(Romeo Dallaire)出面發聲。達雷爾是 1994 年聯合國介入盧安達種族屠殺維和部隊指揮官,他在週三(3 月 10 日)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的訪問時批評加拿大為了自身利益失於捍衛人權,認為政府必須採取更積極的行動,與他國聯合對中國施壓,並「以武力最為最後手段」。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10 CBC(加拿大廣播公司) Roméo Dallaire urges Canada to act on ‘genocide’ in China
2021/03/10 Ottawa Citizens(加拿大渥太華公民報) Glavin: Don’t expect Canada to act on genocide findings against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