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閉門審理加拿大公民 26國外交官齊聚中國法院外遭拒入內

2021年3月22日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於北京第二中級法院出庭,26 個國家的 28 名外交官出現在北京法院外聲援加拿大。  圖/擷取自Janis Mackey Frayer @janisfrayer 影片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2018 年 12 月 1 日在加拿大被捕不久後,中國就拘捕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其中,史佩弗於 2021 年 3 月 19 日出席聽證會,但聽證會並不對外開放。22 日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於北京第二中級法院出庭,同樣是閉門審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對於中國這種閉門審判表示完全不能接受。

史佩弗 19 日在中國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出席聽證會,但是中國警察在法院外拉起封鎖線,表示聽證會不對外開放,當天有美國、荷蘭、英國、法國、丹麥、澳洲、瑞典和德國在內的 8 名外交官和記者到場旁聽,但均遭阻擋不能進入。聽證會不到 3 個小時就結束了,法院宣布稍後將會公布日期。而關於 22 日康明凱在北京的出庭,一位加拿大資深外交官表示,跟 19 日一樣他與多名外交官均被拒絕進入北京法院。其他國家為了表示聲援,22 日有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澳洲、荷蘭和捷克等 26 個國家的 28 名外交官出現在北京第二中級法院外面聲援加拿大。不過,由於中國的定罪率超過 99%,一般研判兩名外交「人質」很有可能都會被定罪。

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左)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右)。
圖/Twitter

加拿大駐中國臨時代辦倪杰民(Jim Nickel)表示,加拿大官員最後一次見到史佩弗是在 2 月 3 日,之後加拿大官員多次要求見史佩弗均被中國拒絕。倪杰民表示,加拿大和其他國家的外交官均被以國家安全理由禁止參加聽證會。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對此表示說:「他們(中國)的任意拘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且這些法院程序缺乏透明度。令人失望的是史佩弗以及康明凱的審理過程是閉門的、沒有透明度,加拿大領事館官員也沒有獲准進入。但我們的首要任務仍然是確保(兩位加拿大公民可以被)釋放。中國需要了解,不僅僅是兩個加拿大人。這是關乎尊重法治和許多西方國家的關係。」

中國 3 月 18 日再度否認孟晚舟案跟這些審判有關係。而針對加拿大兩位公民的審理不公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這是涉及國家機密的案件不向民眾開放。

參考來源:
2021/03/19 The Guardian Trudeau condemns closed-door espionage trial of Canadian in China
2021/03/22 The Guardian Canadian Michael Kovrig goes on trial in China
2021/03/19 Reuters Trudeau condemns Canadian’s trial held behind closed doors i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