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借」400 萬劑AZ疫苗 給加拿大和墨西哥

由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Z)與牛津大學團隊所共同研發的AZ疫苗。  圖/AstraZeneca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2021 年 3 月 18 日證實,美國透過出借疫苗計劃向加拿大和墨西哥送出 400 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武漢肺炎疫苗,其中 250 萬劑送往墨西哥,150 萬劑送往加拿大。同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 19 日美國達成 1 億劑疫苗接種。

美國總統拜登 18 日表示美國將達成他上任百日內完成 1 億劑疫苗接種,他說:「我很自豪地宣布明天(19 日),即我們(指拜登團隊)上任 58 天,我們將實現我們的目標。65 歲以上的美國人中,有 65% 的人至少接受了一劑疫苗。」而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的數據,美國則是 12 日即已達成 1 億劑疫苗接種。

另一方面,3 月初在美國跟墨西哥雙邊會議之前,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表示,他已經跟拜登提出借疫苗的要求了。而當時美國白宮新聞秘書莎琪表示,美國的重點會是讓美國人接種疫苗,不會向墨西哥或其他國家發送疫苗。

美國本土武漢疫苗接種順利,日前宣布已達成 1 億劑疫苗接種。
圖/przemekklos via Twenty20

如今美國疫苗接種計劃執行順利,莎琪說:「我可以確定我們有 700 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可釋出,我們確定其中的 250 萬劑將借給墨西哥,150 萬劑給加拿大。我們的首要任務仍然是為美國人接種疫苗,但現實是,(疫情)流行無國界,要確保我們的鄰居也能夠控制這種病毒才是結束大流行的關鍵。」根據暫定的協議,墨西哥和加拿大未來將用阿斯特捷利康或另一種疫苗償還美國。莎琪說,交易細節仍在討論中。

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也證實了,已經跟美國達成借疫苗的協議了,但他未提供具體細節。厄伯拉特說:「有人問我,在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跟拜登談完話後,是否真的與美國達成了疫苗協議。是的,消息是正確的。」

拜登政府承受著來自世界各地盟友的壓力,要共享疫苗,特別是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不過,《路透社》援引不具名的美國官員的話,美國目前沒有要和其他國家共享疫苗的計劃。而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已獲准在其他國家使用,但美國尚未核准。針對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的血栓問題,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18 日表示,疫苗是安全的,經過調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的好處勝過了風險。

參考來源:
2021/03/18 Al Jazeera US to ‘loan’ COVID-19 vaccines to Canada and Mexico
2021/03/18 DW Coronavirus digest: US to send first vaccine exports to Mexico, Canad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