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北約演講:修補關係 對抗中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位於布魯塞爾的北約組織總部發表演說。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週三(3 月 24 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位於布魯塞爾的北約組織總部發表演說,這是他上任以來第一場重要的對外演講,重點在於修補盟友關係,並重申中國對民主國家構成的威脅。由於上週布林肯才剛在美中安哥拉治峰會上與中國外交高層發生言語衝突,這次的北約演講也被認為是美國對中強硬的又一表態。

布林肯在演講中深受中國以商逼政政策所苦的澳洲為例,強調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應當合作應對日趨專制的中國政權。布林肯明白指出,華府認為中國在經濟和安全上構成北約歐洲盟國的威脅,尤以科技領域為然。

美國前任國務卿蓬佩奧也曾於 2018 年在北約組織總部發表演說,當時他明白批評「多邊主義的本身經常被當作目的。簽愈多的條約就會愈安全。官僚愈多工作做得愈好。真的是這樣嗎?」現在布林肯的演講被媒體認為與蓬佩奧大不相同,但細究演講內容,所不同的似乎只有美國不會逼迫歐洲盟友「在我們或他們之間做選擇」這一點,而這一點似乎只有表面文章的作用,因為同一時間布林肯也呼籲北約維持堅定立場,以對抗中國的壓迫。

美國國務卿訪問歐洲期間,亦在3月24日會晤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布林肯在演說中指出,儘管中國是民主世界的威脅,至少在氣候變遷、健康安全等議題上還是存在著合作空間。然而考慮到澳洲正是因為主張追究武漢肺炎病毒來源,而遭到中國的系統性報復,自去年至今未曾稍減,與中國如何能在健康安全的領域合作,就成為現實上的一大​疑問。

布林肯強調現任政府會傾聽盟友的意見,這被解讀為代表著站在川普「美國第一」主張的反面。他承認各國與中國的「關係複雜」,面對中國的立場不會很一致,但「且讓我們一起面對挑戰」。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25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雪梨晨驅報) China’s ‘blatant coercion’ of Australia is a lesson for the world, says Antony Blinken
2021/03/24 CNBC(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 Top U.S. diplomat warns China threatens NATO security, calls for joint approach to counter Beijing
2021/03/24 NPR(美國國家公共電台) Secretary Of State Antony Blinken Spoke Of Repairing Alliances In First Major Speec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