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總理求自保 未能妥善應對國會性醜聞

「我們將不會沉默」上萬名澳洲女性走上街頭抗議國會數起性醜聞。  圖/March4Justice/Facebook

週一(3 月 22 日)澳洲十號電視網及《澳洲人報》披露驚人的影片和照片,顯示澳洲政府成員竟然在國會建築內從事性行為。披露此事的吹哨人湯姆(Tom)指出,政府成員及國會議員經常使用國會內的祈禱室從事性行為,也經常有性工作者被召至國會,取悅聯合政府的議員們。

湯姆並且指出,從事此等行為的議員們經常會交換彼此的不雅照片,頻繁到他「已經對此免疫」的程度。湯姆說,國會已然形成一種「男人想幹嘛就能幹嘛的文化」,雖然他不認為有誰真的做了違法的事,但「他們已經道德破產了」。

湯姆所謂「不認為誰做了違法的事」,指的應該是上個月中(2 月 15 日)自由黨的年輕幕僚希金斯(Brittany Higgins)的指控。希金斯說她於 2019 年(當時 24 歲)與同事們夜飲酒醉,被一名同事趁便帶到國會強暴,確切地點為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的辦公室。現已去職的希金斯告訴媒體,當時沒有報警,是因為害怕失去工作。

澳洲自由黨前幕僚希金斯(Brittany Higgins)2021年3月15日在示威遊行中出面控訴澳洲國會性醜聞。
圖/擷取自ABC News影片

在那之後不久,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檢察總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被控於 1988 年(當時 17 歲)性侵一名女同學(當時16 歲)。此事的被害人已經自殺身亡(自殺時 49 歲),被控性侵的檢察總長則向媒體否認此事。

一連串的性醜聞導致澳洲人的激憤,首都坎培拉和西澳首府伯斯(Perth)都出現數千人的示威遊行,許多女性聲援希金斯,表示相信希金斯的控訴。澳洲總理莫里森並未正面回應遊行訴求,只是說這是澳洲民主的勝利,因為澳洲人上街抗議不會像某些國家那樣遭到開槍攻擊。

對於政府不斷出現的性醜聞,澳洲人也投書媒體表示意見。有人主張政府領導人必須樹立道德標準,也有人無奈的表示,曾於 1980~90 年代在國防部工作長達 13 年,那時候男性成員就在女性成員的辦公桌上自慰,現在還是一樣,頂多只有制服改變了。此外也有人質問為何國會內竟然沒有關於飲酒的限制。

​至於總理莫里森,則被媒體批評為太過著重自保,沒有真的面對當前的性醜聞,也沒有真的試圖重整國會及政府的道德秩序。而面對澳洲國會近來爆發多起性侵指控,澳洲公民 3 月 15 日在澳洲各大城市走上街頭反對性暴力與爭取性別平等運動,其中包括在坎培拉國會大廈(Parliament House)外的示威遊行。

澳洲公民2021年3月15日在布里斯本(Brisbane)高舉標語抗議,反對性暴力與爭取性別平等。
圖/March4Justice/Facebook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26 The Australian(澳洲人報) We want leaders to set clear moral standards
2021/03/24 News.com.au(澳洲新聞網)  Timeline: Rape, sex scandals rocking Australian Parlia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