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當戰狼?中國駐巴西里約總領事嗆加拿大總理「美國走狗!敗家子!」

中國式的「戰狼外交」與歐美各國興戰。  圖/PabloRomero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繼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美中阿拉斯加會談暴走、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社群官方帳號怒罵法國學者之後,中國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 2021 年 3 月 28 日在推特發文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是美國走狗兼敗家子。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則在 29 日發表演說談論加拿大政府在維吾爾人權上所做的努力。

中國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在推特上搭配杜魯道的照片叫囂:「小子,你最偉大的成就就是搞爛中國與加拿大的友好關係,還讓加拿大淪為美國的走狗。敗家子!!!」

中國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在推特上搭配杜魯道的照片叫囂:「小子,你最偉大的成就就是搞爛中國與加拿大的友好關係,還讓加拿大淪為美國的走狗。敗家子!!!」
圖/Li Yang/Twitter

李楊的推文一向都相當符合中國戰狼的要求,他曾經對於槍枝暴力、美國過去的奴隸制度、美國對待中南美非法移民議題開砲,但是此次攻擊其他國家領袖則是頭一遭。而對加拿大除了攻擊總理杜魯道之外,李楊過去也攻擊過加拿大司法的獨立性,指稱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是骯髒的事,是加拿大在劫持人質不是中國。

中國跟加拿大的衝突近日再度快速惡化,中國日前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進行閉門聽證,不准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各國外交官入聆聽。而稍早加拿大也跟美國、英國、歐盟批評中國迫害維吾爾人。而中國則是在李揚嗆杜魯道的前一天 3 月 27 日制裁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

楊潔篪與布林肯上演唇槍舌戰。
圖/ZouYue @ZouYueTweets/Twitter

前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表示,由於中國外交策略通常受到嚴格的控制,因此李楊的推文意味著中國官員透過公開言論在進行罕見且干擾式的打斷策略,馬大維說:「(李楊的推文)是中國的數位外交和軟實力巨大的失敗。而就好像有人下決定讓他們(中國外交官)可以盡情發揮,否則他們不可能這樣脫韁的。前者(指李楊的推文)是個麻煩,後者(指中國外交官的脫繮)令人擔憂。」

賓州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 University)中國研究所所長朱志群(Zhiqun Zhu)說:「這是非常不幸和不必要的推文。中國外交官似乎在追求戰狼風格,甚至在相互競爭誰是最大膽的。」前加拿大駐北京外交官柏頓(Charles Burton)認為,這種發言可能會導致該外交官被宣布為不受歡迎人物而驅逐出境,李楊的作為在掩飾一些事,但他的言論無疑得到中國外交部上級的認可,柏頓:「這些都是吵架的話,缺乏具體性。因為它們(李楊的推文)沒有解釋杜魯道做了什麼事破壞友好關係,而是用『最偉大的成就』挖苦他。」

延伸收聽:【報呱全世界】EP48 到處吐痰,自以為戰狼?!中國災難外交

參考來源:
2021/03/29 The Guardian Chinese diplomat calls Justin Trudeau ‘running dog of US’ as tensions escalate
2021/03/29 Calgary Herald Chinese diplomat blasts Trudeau, says he ruined relations with China and is a U.S. ‘running do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