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報復性制裁」回應世界抵制新疆棉!中國制裁美國與加拿大

漂流至世界各地的維吾爾人積極在公開場合為還在中國新疆的維吾爾人請命,呼籲大家阻止中國的種族滅絕行徑。  圖/Tore Sætre (CC0 1.0)

最近世界如火如荼因中國迫害維吾爾人抵制新疆棉,中國民間與藝人也興起抵制表態拒用新疆棉的品牌。如今中國官方再為新疆棉之熱添柴火,中國外交部 2021 年 3 月 27 日宣布制裁加拿大國會議員與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以及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主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紛紛譴責中國,並誓言捍衛人權。

中國制裁的美國官員是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主席曼欽(Gayle Manchin)、副主席柏金斯(Tony Perkins)。其中曼欽的丈夫是民主黨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而柏金斯同時是基督教保守派遊說團體家庭研究委員會(Family Research Council)的主席。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是美國聯邦政府跨黨派的獨立運作機構,主要是監督觀察世界各國的宗教自由現況、是否有違反宗教自由的情況,於每年 7 月發表《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並向美國總統、國務院、國會提出政策建議。

笨蛋!問題不在是否徒手採收棉花
中國被控強迫勞動新疆維吾爾人,讓他們超時採收棉花。但中國政府在東突地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對維吾爾人及少數族裔所進行的壓迫遠大於此,也因此引起全世界的撻伐。
本圖擷取自「《大河的故事》預告012棉花豐收」

而遭中國制裁的是加拿大眾議院外交事務暨國際發展委員會(FAAE)副主席兼反對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以及其所屬的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Subcommittee on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曾在 1 月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暴行是危害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

中國外交部對於制裁美加官員與議員表示:「中國政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並敦促有關各方明確了解局勢並糾正錯誤。他們必須停止對新疆有關問題的政治操縱,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的內政,並避免走錯路。否則,他們會玩火自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中國的舉動只會加速國際社會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的審查。美國聲援加拿大、英國、歐盟以及世界各地的其他夥伴和盟友,呼籲中國停止侵犯人權的行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則表示,中國的舉動令人無法接受,他也在推特上說:「我們將繼續與我們的國際夥伴一起捍衛全世界的人權。」

遭中國制裁的是加拿大眾議院外交事務暨國際發展委員會(FAAE)副主席兼反對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以及其所屬的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Subcommittee on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圖/Michael Chong

加拿大議員莊文浩表示,被中國制裁是榮譽的徽章。莊文浩說:「這意味著議員正有效地引起人們關心中國西部維吾爾遭種族滅絕的議題。」他呼籲杜魯道政府正式承認維吾爾遭種族滅絕,並表示中國的制裁不會有任何實際效果,因為他沒有打算去中國。

參考來源:
2021/03/28 The Guardian US and Canada hit back at China’s ‘baseless’ sanctions as Xinjiang row deepens
2021/03/27 Reuters United States condemns China’s sanctions in dispute over Uighurs
2021/03/27 Bloomberg China Hits U.S., Canada With Sanctions in Xinjiang Fallou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