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來首度!日媒:美日將共同定調台海穩定重要性

日本首相菅義偉2021年3月16日已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先行會晤,加強日美同盟關係。  圖/内閣官房内閣広報室/首相官邸

根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2021 年 3 月 30 日評論,四月份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出訪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美日領袖峰會,預期將確立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為加強美日同盟共同合作,雙方將在峰會後發表共同聲明,言明台海局勢穩定的重要性,並將共同反對中國新頒布的海警法。

上一回美日領袖共同針對台灣發表聲明已經是 1969 年的事情了,當時由日本首相佐藤榮作與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共同發表聲明,強調保障台灣安全對保障日本安全來說是至關重要的。現在這個消息傳出也意味著,東亞的權力平衡轉移已經在美國與盟國之間產生急迫性的關切。

先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3 月 16 日訪問日本防衛廳時,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就曾提到,中國的國防支出已經大大提升到台灣的 16 倍之多。緊接著,當美日國防與外交首長們參加「美日 2 + 2 首長會議」時,更於會後共同聲明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現任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三月初在參議院聽證會上提出警告,他認為中國可能在六年內以武力犯台。戴維森上將憂心在傳統上能威懾制衡中國的力量已遭侵蝕破壞,而此番言論在日本國防圈激起陣陣漣漪。

目前中國擁有 1,250 架戰機,是美軍在亞洲地區所擁有的 5 倍,而美軍印太司令部預估這個差距可能到 2025 年就會擴大至 8 倍。戰艦方面,雙方目前的差異約為 5 倍,但預估可能會擴大至 9 倍。

日本笹川和平基金會(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安全保障首席研究員小原凡司(Bonji Ohara)表示,中國可能會試圖登陸南中國海、由台灣實質管轄的太平島。「中國可能以這樣的軍事行動來對台施加心理壓力。」成為以統一為目的作戰。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中)訪台,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右)罕見隨行,這是美國與中華民國自 1979 年斷交以來,首位現任美國大使造訪台灣。
圖/中央社

台海危機一直在升高當中。根據台灣國防部資料,週一(29 日)中國就派了 10 架戰機,包括殲 10(Chengdu J-10)和殲 16(Shenyang J-16),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擾台。而回應中國近期持續入侵領空的擾台行徑,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週日便隨同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出訪台灣 —— 這是美國與中華民國自 1979 年斷交以來,首位現任美國大使造訪台灣。

2021年3月26日共20架中共軍機擾台西南ADIZ及東南方,為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的一次。
圖/國防部

而一般確信,促使首位美國大使到訪台灣的決定是台灣國防部公布中國在上週五(26 日)史無前例的以高達 20 架飛機規模入侵台灣的防空識別區。

美日雙方領袖預計將會就《美日安保條約》中第五條再次確認適用於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的主權歸屬,雙方亦會再確認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做出努力。根據先前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菅義偉曾於 2020 年 11 月 12 日打電話給拜登,拜登當時即在電話會談中同意尖閣諸島是安保條約適用範圍。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30 Nikkei Asia Biden and Suga to note Taiwan Strait in April joint state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