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問題不減 美國務院萬則廣告勸阻難民

拉丁美洲難民徒步往美國邊境前進,希望能順利進入美國。  圖/MFA Russia @mfa_russia/Twitter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台後,有大量中南美洲難民湧向美墨邊界,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光是 2 月一個月之內在邊境被捕的難民就高達 1.9 萬人,比之前多出三倍。路透社在 3 月下旬訪談約 20 多名此類移民,其中有超過半數承認自己偷渡,此外路透社也檢視此類人士在臉書上推銷自己勞力的廣告。結果顯示新就任政府的權力交替未見得帶來美國移民政策的轉變。

一名瓜地馬拉偷渡客告訴路透社,拜登上台後有 100 天開放邊境自由通行,但實際情況比這複雜。事實上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依舊執行前總統川普一年前所下的命令,多數跨越美墨邊境的人都遭到遣返。光是在 2 月一個月之內,被遣返的人數就高達 7 萬,約佔總數的 72%,其中多數是單身的成人。美國官方的數字顯示,被遣返的人往往又會捲土重來,被逮捕者的累犯率不斷攀升。

從邊境巡警又在新墨西哥州沙漠發現兩名 3 歲和 5 歲的厄瓜多女童,監視器拍到走私者帶著女童攀上超過 4 公尺的高牆,拉著手將她們從高處墜下,鬆手之後任由女童自行落地。
圖/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本月稍早接受澳洲廣播公司訪問時對中南美洲難民喊話「不要過來」,難民還是勇往直前,因為拜登上台之初確實有跡象顯示,帶著小孩的家庭在美墨邊境有可能受到寬容待遇。路透社報導,在 2 月之內,帶著小孩的難民家庭被逮捕後,約有半數並未遭到驅逐,其中有不少已經獲准入境美國,在美國等待難民聽證。週三(3 月 31 日)墨西哥國家移民局(National Migration Institute)甚至在邊界發現一名 4 歲的宏都拉斯男童獨自走向美墨邊界,周圍無人陪伴,不知這是否是絕望的父母希望幼童能夠搏得美國移民官員的同情。週四邊境巡警又在新墨西哥州沙漠發現兩名 3 歲和 5 歲的厄瓜多女童,監視器拍到走私者帶著女童攀上超過 4 公尺的高牆,拉著手將她們從高處墜下,鬆手之後任由女童自行落地。所幸邊境巡警迅速救援,兩名幼童才沒有被暴露在惡劣的沙漠環境太久。

華府智庫移民政策研究中心(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主席席勒(Andrew Seele)表示,這類「成功案例」在難民間的通訊網路中大量流傳,走私者在這當中謀取利潤,自然也會加以渲染誇大,使得更多人願意冒險一試,但他們不可能全靠空穴來風,他們兜售的訊息當中必然也有真實的部分。

而在美國這一方,國務院自從 1 月起便在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巴西等地 133 個電台播放多達 28,000 則廣告,以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及六種原住民語言試圖勸阻難民湧向美國。廣告是否奏效,還有待後續觀察,因為影響難民動向的因素很多,外界無法完善分析,例如目前就無法解釋前總統川普任內遭遇的難民問題何以比現在嚴重。前總統川普任內發送的政策訊息極為清楚且沒有轉圜餘地,但 2019 年 2 月美國當局在邊境攔截的難民高達 4 萬人,比今年 2 月高出兩倍。

美墨邊境難民等待進入美國之路仍舊崎嶇,收容所已經遠超過可負荷的人數,這也成為拜登政府的挑戰之一。

Originally tweeted by CNN (@CNN) on 2021-03-27.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01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Border patrol video shows young children being dropped over 14-foot border fence into the US
2021/03/31 Reuters(路透社) Honduran migrant boy, 4, found traveling alone by U.S.-Mexico border
2021/03/31 Reuters(路透社) Biden tells migrants to stay put. Central Americans hear a different messa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