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俄羅斯疫苗兩個月後 阿根廷總統在生日當天宣佈染疫

阿根廷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在注射兩劑武漢肺炎疫苗後仍舊確診。  圖/Alberto Fernández @alferdez

阿根廷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兩個月前作為全國疫苗接種榜樣,而率先接種俄羅斯衛星-V(Sputnik-V)武漢肺炎疫苗。然而,疫苗接種後的兩個月,艾柏托在 2021 年 4 月 2 日生日的這一天在推特上宣布自己確診武漢肺炎。4 月 6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在電話中問候艾柏托並祝他早日康復,俄阿兩國將持續保持密切合作。

阿根廷總統艾柏托在自己生日的晚上在推特上表示,因為發燒和輕微頭痛而去做了檢查,他說:「我現在已經被隔離了,要遵守目前的治療方案並以及個人醫生的指示。我已經聯繫了過去 48 小時內遇到的人,以評估他們是否有密切接觸。」艾柏托的醫療小組表示,62 歲的總統目前健康狀況仍然穩定、無症狀,身體參數在正常範圍內。

阿根廷在 2020 年 12 月成為第一批收到俄羅斯衛星 -V 疫苗的拉丁美洲國家,總共購買了 2500 萬劑。總統府羅沙達大廈(Casa Rosada)發言人說,艾柏托於 1 月 21 日接受了第一劑疫苗,2 月接受了第二劑。

俄羅斯衛星-V(Sputnik-V)武漢肺炎疫苗
圖/Santiago Cafiero @SantiCafiero/Twitter

開發衛星 -V 疫苗的俄國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Gamaleya Institute)對阿根廷總統染疫表達衷心的祝福,加馬列亞研究中心說:「我們很遺憾聽到這個消息。衛星 -V 疫苗的有效率為 91.6%,對抗嚴重感染的有效率為 100%,對嚴重的情況下是有效的。如果確診,有接受過疫苗接種,可以確保快速恢復,無嚴重症狀。我們希望你早日康復! 」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2 月份發表的一項分析指出,俄羅斯衛星 -V 疫苗的有效性約為 91.6%。

阿根廷日前爆出權貴人士透過特權提早接種疫苗的醜聞,當時的阿根廷衛生部長吉尼斯.岡薩雷斯.加西亞(Ginés González García)為此事辭職下台。總統艾柏托在 2 月下旬表示,儘管權貴透過特權提早接種是不正常的,但自己提早接種是必要的,他說:「我必須接種疫苗,因為阿根廷媒體說俄羅斯的疫苗不值得信任。我必須呼籲公民信任。」目前,阿根廷只有 1.5% 的人口接受了疫苗接種,因此阿根廷政府仍處於高度防疫戒備狀態。

參考來源:
2021/04/04 CNN Argentina’s President tests positive for Covid-19 after vaccine
2021/04/04 The Hill Argentina’s president tests positive for coronavi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