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議員籲關閉所有在美孔子學院!改換「沒有審查疑慮」選項:台灣

2020年12月3日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北經貿辦事處共同發起台美教育倡議。  圖/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

2021 年 4 月 7 日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呼籲教育部改尋求一個「沒有審查問題的替代選項」來代替美國高等教育校園中的孔子學院,國會議員還特地強調可向台灣相關機構尋求華文語言教學資源,以取代由中國政府資助的文化中心。

前情提要:時評:美參議院再度通過孔子學院法案 — 面對孔子學院,拜登與川普的同與不同

美國《福斯新聞》7 日獨家報導,眾議員朴銀珠(Michelle Steel)和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等 21 名共和黨參眾兩院議員目前致力於擴大新的「美台教育倡議」(U.S.-Taiwan Education Initiative),目的在大學校園中發展更多的華文相關課程和計畫,以取代中國政府掌控的孔子學院。

朴銀珠和布萊克本等 21 位共和黨參眾議員於 3 月 18 日去函教育部長卡多納(​Miguel Cardona),該信件強調:「我們要求教育部開發沒有思想審查疑慮的替代選項,來支持華語語言教學和中華文化,特別是由台灣所提供的。」議員更要求要提昇 2020 年美台教育夥伴關係,以保障美國的學術自由。

Steel Blackburn Letter by Fox News

儘管在去年 7 月即有媒體發現,中國政府為淡化孔子學院的官方和政治色彩,將其總部「國家漢辦」改名成「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試圖躲避美國政府的審查。但美國校園中的孔子學院持續在關閉中。截至 3 月 25 日為止,美國非營利全國學者聯合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統計,2017 年 4 月時,全美共有 103 間孔子學院,但在美國行政、立法部門近年聯手管制下,截自今年 3 月 25 日僅剩 50 間,其中 8 間也已計劃關閉。

美國新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二月的任命聽證會上亦表示,他將會建議大學校園禁止開設孔子學院。伯恩斯提到:「我給美國所有機構,包括學術單位,的建議是,要特別小心像(孔子學院)這種機構是別有用心,跟他們接觸時更要格外小心。」

2021 年 3 月 4 日美國參議院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孔子學院法案」(S.590, CONFUCIUS Act),若是能順利在眾議院通過、並交由拜登簽署成法,就能斬斷那些仍堅持開設孔子學院的大學的聯邦補助金。

4 月 6 日參議員布萊克本與克魯茲(Ted Cruz)、史考特(Rick Scott)及霍利(Josh Hawley)等 6 位共和黨籍參議員,在參議院提出「孔子學院透明法案」(Transparency for Confucius Institutes Act),保障美國高等教育學府裡的教育單位不受到中國共產黨的不良影響。參與提案的參議員史考特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不斷的透過各種滲透竊取美國技術和智慧財產權,我們必須意識到孔子學院對我們的學子所施加的威脅。」這項法案將修正 1965 年所制定的《高等教育法》。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07 Fox News GOP lawmakers urge clampdown on Confucius Institutes at Americ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2021/03/25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 How Many Confucius Institutes Are in the United Sta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