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創「奶茶聯盟」專屬表情符號 中國外交部及網友玻璃心碎嗆台灣

香港、台灣、印度、泰國、緬甸及印尼,為最新「奶茶聯盟」成員。  圖/Twitter

推特(Twitter)官方在 2021 年 4 月 8 日宣布,當用戶打了 #MilkTeaAlliance(奶茶聯盟)時系統會自動出現奶茶的表情符號(如左),並在推文中貼出台灣、緬甸、泰國和香港的國旗。對於推特支持奶茶聯盟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奶茶聯盟對中國充滿偏見,中國網民直指台灣是奶茶聯盟唆使者。

推特為聲援奶茶聯盟—香港、泰國、台灣、緬甸,的民主精神,特地推出新款「奶茶聯盟」表情符號。
圖/擷取自推特官方Twitter Public Policy @Policy

推特在官方推文中表示,替線上的奶茶聯盟 #MilkTeaAlliance 推出了表情符號(emoji)。奶茶聯盟最初是在 2020 年 4 月從泰國、台灣、香港開始的,在過去的一年裡這個標籤已經被使用超過 1100 萬次,因此在 #MilkTeaAlliance 出現一週年之際,推特讓用戶輸入 #MilkTeaAlliance 後就會自動出現奶茶的表情符號。而緬甸在 2 月遭到軍政府政變之後,也開始加入奶茶聯盟,而一些推特用戶還把印度和馬來西亞算進奶茶聯盟。

推特在發表表情符號時說:「在內亂或暴力鎮壓期間,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重要的是,大家可以使用(標籤) #OpenInternet 進行分享即時更新、可靠資訊和基本服務。」「無論你身在何處,都請喝杯(奶茶)並加入對話,以表達你對 #MilkTeaAlliance 的熱愛和支持。」

對於推特支持奶茶聯盟,中國一些被推特封鎖的網友稱這種反中國的表情符號不友善。其中一位微博帳號寫道:「台灣鐵定就是(奶茶聯盟的)唆使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奶茶聯盟是一貫的反中立場,對中國充滿偏見,並希望推特的服務可以以公平為目標。

多種語言的「奶茶聯盟」標籤都可出現這個特別的表情符號

Originally tweeted by Twitter Public Policy (@Policy) on 2021-04-08.

推特官方帳號指出,光是去年一整年「#MilkTeaAlliance」標籤就使用了超過 1100 萬次。最早出現是在 2020 年四月份,同時也是使用最頻繁的時刻,由泰國、台灣和香港網友共同發起響應並受到挺民主運動的網友青睞,成為東亞國家進行民主運動時相互聲援的串連符號。2021 年 2 月由於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奶茶聯盟標籤又再度成為推特熱門標籤,緬甸反政變民主運動正式加入奶茶聯盟的一員。

儘管推特的大部分收入都來自美國,而且跟臉書 Facebook 和 Google 一樣在中國是被禁用的。但是亞洲市場仍被這些社交平台認為是具成長潛力的市場,也熱於讓中國政府、公司等組織投放廣告來賺錢。而中國官員也越來越常使用這些平台反擊世界對中國的批評,例如破壞香港自治與戕害維吾爾的議題。推特目前把中國這類的帳戶標上「中國政府」的警示,並且封鎖中國駐美大使館辯護迫害維吾爾人權的貼文。

以奶茶聯盟為主題的網友創作
從最左起:香港反送中運動、泰國反皇室及軍政府運動、台灣太陽花運動、緬甸反政變運動。
圖/Twitter

此外,隨著奶茶聯盟的擴大,奶茶聯盟的意義也不再僅是網路迷因梗圖(meme),同時也意味著東亞地區嫻熟網路工具的年輕人有著相近的抗議示威策略,同時試圖確保示威者和組織者知道如何避免身份被查而被逮捕。除了使用社交標籤串連之外,也分享抵抗暴力鎮壓的方法,例如香港示威者分享用護目鏡抵抗催淚瓦斯的技巧。而符號的分享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例如泰國反獨裁的三指手勢也出現在緬甸反軍政府的抗議人群中。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的艾姆(Aim Sinpeng)博士認為,社交標籤和表情符號是一種可以提高人們認識地緣政治和政府獨裁壓迫的好方式。

墨爾本大學文化與台灣研究博士候選人戴擁浩(Adam K. Dedman)在《數位拆解亞洲威權主義》(Digitally Dismantling Asian Authoritarianism)一文中提到,這是志同道合的人們透過這個鬆散的網路組織在跟自己國家的獨裁威權抗爭,他說:「很明顯,到最後,每個國家的公民都必須自己(站出來)反抗自己國家的獨裁。#MilkTeaAlliance 無法替他們做到這一點,但這確實使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而且他們的奮鬥在亞洲各地引起了人們的共鳴。」

由泰國、台灣和香港網友串連發起的「奶茶聯盟」持續擴大中,這也顯示出東亞、東南亞和南亞仍存在許多專制政權、危害人權的現況。
圖/Twitter

參考來源:
2021/04/08 Bloomberg Twitter Pokes at China With Emoji Supporting #MilkTeaAlliance
2021/04/10 ABC The Milk Tea Alliance now has an emoji on Twitter. Here’s how the solidarity movement took of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