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告中國不要對台菲輕舉妄動

美軍也和菲律賓從2021年4月12日進行「肩並肩」(Exercise Balikatan 2021)軍事演習。  圖/DIPLOMATIC COURIER

美國海軍 2021 年 4 月 11 日發表一張美國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Mustin)艦長翹腳悠哉監看中國航艦遼寧號的照片,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此舉是在對中國做認知作戰(Cognitive Warfare),傳達出美國並不認為解放軍是大威脅。而美國也在 8 日警告中國,不要對台灣和菲律賓輕舉妄動、日益進逼。另一方面,美軍也和菲律賓從 12 日開始進行為期兩週名為「肩並肩」(Exercise Balikatan 2021)的軍事演習。

美國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 4 月 5 日東海巡航時與中國航艦遼寧號相遇時,而美國海軍在網站上貼出的照片是艦長布瑞格斯中校(Robert J. Briggs)和副艦長斯萊中校(Richard D. Slye),其中布瑞格斯中校翹腳看似輕鬆樣的監看前方的遼寧號。分析師認為,這張上照片絕對是認知作戰,表明美國並不認為解放軍是直接的威脅。中國的軍事評論員周晨鳴說:「雙方都知道,美中航艦打擊群之間有著很大差距。」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Andrei Chang)分析,這張照片是對解放軍的警告,美國已充分掌握了遼寧號。

前情提要:中國擴張再升級但囂張沒落魄的久!入侵菲海域追逐民船再被美軍進逼

美軍艦長翹腳監視遼寧艦的「認知作戰」照
美軍刻意公布這張照片,顯示美軍不但成功引開遼寧號護衛艦,讓遼寧號處於無艦艇保護的狀態,完全不將中國海軍放在眼裡。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Arthur Rosen

而菲律賓軍方 11 日表示,菲律賓和美國軍隊會從 12 日開始進行為期兩週的聯合軍事演習,恢復因疫情而取消一年的訓練活動。但是跟以往演習不同的是,這次的演習會測試軍事人員應對自然災害和激進極端主義襲擊等威脅的能力。菲律賓參謀總長索貝哈那(Cirilito Sobejana)中將說,這次演習總共投入 7600 名兵力,而真正參與前線演習的是 1700 名士兵,其中美國 700 名和菲律賓 1000 名。

另一方面,美國近日也警告中國不要對菲律賓和台灣輕舉妄動、日益進逼。美國提醒中國,美國對盟友有保護義務。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在太平洋地區,包括在南中國海,對菲律賓武裝部隊、公共船隻或飛機進行武裝攻擊將觸發我們依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U.S.-Philippines Mutual Defense Treaty)所承擔的義務。我們跟盟友菲律賓一樣對中國海上民兵持續盤據牛軛礁(Whitsun Reef)周邊感到擔憂。」

而針對中國遼寧號 5 日在台灣附近進行軍事演習,中國表示,這類演習將會是常態性的。普萊斯表示,美國會持續保有維護台灣人民安全與經濟的能力。

參考來源:
2021/04/11 Reuters Philippines, U.S. to begin 2-week joint military drill on Monday
2021/04/08 Al Jazeera US warns China over ‘aggressive’ moves on Philippines, Taiwan
2021/04/11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US navy warns China ‘we’re watching you’ as destroyer shadows Liaoning carrier grou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