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我往!美國和俄羅斯相互制裁再驅逐外交官

拜登上任後,開始升高與俄羅斯的外交爭端。  圖/The Russian Presidential Press and Information Office(CC BY 4.0)/Gage Skidmore from Peoria, AZ,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CC BY-SA 2.0)/報呱製圖

美國政府 2021 年 4 月 15 日宣布俄羅斯因干預美國大選、發動網路攻擊以及其他惡意行為,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並驅逐 10 名外交官。同時,美國也對 32 個俄羅斯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禁止美國金融機構從 6 月開始購買以盧布計價的債券。而為了因應美國的制裁,俄羅斯 16 日要求 10 名美國外交官離開俄羅斯,建議美國大使回國跟政府進行磋商,也禁止 8 名現任前任美國官員入境俄羅斯。

美國白宮表示,制裁俄羅斯實體和官員用意是要阻止俄羅斯損害他國的行為。白宮聲明指出,俄羅斯情報部門是 2020 年美國資訊科技公司 SolarWinds 駭客入侵事件的幕後黑手,並指責俄羅斯政府干涉 2020 年總統大選。俄羅斯則否認所有指控。

而俄羅斯也迅速作出反應因應美國制裁,除了也驅逐了 10 名美國外交官,同時以協助美國政府反俄羅斯為由禁止 8 名高級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進入俄羅斯,包括美國司法部長賈蘭(Merrick Garland)、拜登國內政策首席顧問萊斯(Susan Rice)、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Haines)、聯邦監獄管理局長卡瓦哈(MichaelCarvajal)、前總統川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以及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伍爾西(JamesWoolsey)。

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關係在近期快速走下坡,3 月美國曾以俄羅斯政府參與對異議人士納瓦尼(Alexei Navalny)下毒為由制裁 7 名俄羅斯官員和 12 個實體。然而,在兩國你來我往的制裁與驅逐外交官中,美國總統拜登在 4 月 13 日曾致電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要捍衛美國利益,同時提議要和蒲亭會面討論兩國有哪些議題可以合作。

而俄羅斯雖然驅逐美國外交官後,但未明言否決拜登提出會面的建議。克里姆林宮(Kremlin)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俄羅斯驅逐美國外交官前曾說:「(蒲亭)一再表示,我們跟我們的對手一樣已經準備好進行對話。從這個意義上說,兩國領袖的觀點是一致的,這可能是正面的。但在建立互利關係以及考慮到彼此的利益時,他們的觀點完全不一致。」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一開始很樂見拜登提議的拜普會,但是目前則是要在兩國近期的關係發展之中做評估。外交部說:「我們希望避免與美國進一步升級外交爭端。我們已準備好進行平靜和專業的對話。」

參考來源:
2021/04/17 Reuters Russia, retaliating against Washington, asks 10 U.S. diplomats to leave
2021/04/16 BBC US imposes sanctions on Russia over cyber-attac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