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戰略司令部:中國研發新一代核電設施 能製造核武等級鈽

中國正在開發的新一代核電設施,能製造核彈頭所需的原料鈽。  圖/福建福清核電廠/新華網

美軍戰略司令部(U.S. Strategic Command)司令李察(Charles Richard)2021 年 4 月 20 日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表示,中國正在開發的新一代核電設施,而這些核設施也生產可用於製造核武的鈽(plutonium)。李察說,中國和俄羅斯開發現代化核武的腳步比美國快,如果美國不在核子防禦上投資更多,在對手眼中將會失去威懾力。

中國正在研發快滋生(fast breeder)反應爐與再處理設施,以期減少對煤炭的依賴。但是這些設施也可用於製造核武器所需的鈽。中國預計第一座快中子滋生反應爐將於 2023 年運轉。李察說:「有了快滋生反應爐,就可以大量的獲得武器級的鈽,以大幅擴張核子能力而言,這也讓中國進一步地推高可為所欲為的選擇上限。」

沒有證據顯示中國打算將潛在的鈽庫存轉移到武器用途上,但是專家預計在未來 10 年內,中國的核子彈頭將從 200 顆增加一倍。對此,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不過 3 月時一篇報告《中國民用核子反應爐:化犁為劍」》(China’s Civil Nuclear Sector: Plowshares to Swords)指出,中國已開始打造第 2 座核廢燃料再處理廠,可能在 2030 年前服役。李察表示,美國最近了解到中國正快速佈建民用的核設施,正在深入了解其深層戰略意義。前美國國務院主管武器管制的助理國務卿福特(Christopher Ford)認為,美國除了譴責之外,在此議題可能無能為力,他說:「點出這個地區的局勢動盪……並施加壓力要中國別做無異於經濟並造成戰略危險的事。」

中國甘肅酒泉核電廠
橘色部份為2010~2018年間所建造;藍色部份為2019~2020年所新增。
圖/Digital Globe

此外,李察也指出,俄羅斯正積極地發展常規核能力的發展和現代化,但在美國仍處於零的狀態之時,俄羅斯已經完成了 80%。根據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俄羅斯和美國只能在已部署的洲際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和已部署核武器的重型轟炸機上部署總計約 1,550 枚核彈頭。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 2017 年 10 月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核子武器計劃的營運、臨時升級和全面現代化可能需要花費 1.2 兆美元。李察警告說,儘管美國擁有足夠的飛彈防禦能力,但美國確實需要確保核子防禦現代化,以應對我們所看到的威脅。他說:「如果不對現有武器投入資源,我們將面臨過時和漠視的風險,然後我們可能會面臨一種(投入再多)錢都無法降低的作戰風險。」

參考來源:
2021/04/22 Reuters China reactors will yield weapons-grade plutonium -U.S. commander
2021/04/20 CNN Top military official warns China and Russia are modernizing nuclear weapons faster than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