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防長:中國對台動武的可能倍增 澳洲已做好準備

2020年1月16日總統大選剛完畢,美軍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導向飛彈巡洋艦希羅號(USS Shiloh)巡邏航經台灣海峽。  圖/Navy Petty Officer 3rd Class Chanel L.Turner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2021 年 4 月 25 日表示,雖然政府的重點仍是放在跟中國保持良好的關係上,但是中國可能對台灣動武造成台海衝突已經不能忽視了,而澳洲已經做好應對的準備。而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FAT)秘書長孫芳安(Frances Adamson)也在 4 月初表示,中國要澳洲在想恢復兩國對話前,澳洲得先妥協自己的國家利益。

在澳洲前國防部長派恩(Christopher Pyne)和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分別發表對中國在東亞擴張的看法之後,國防部長杜登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不容小覷,杜登說:「中國對統一(台灣)非常清楚,這是他們長期以來的目標。他們對這個目標非常清楚。人們需要對(中國)這種作為實際看待,認知這個地區正出現要塞軍事化。顯然,台灣與中國之間有大量的(軍事)活動,而且之間存在敵意。沒有人希望看到中國與台灣或其他任何地方之間發生衝突。」

杜登也進一步表示,澳洲已經為可能發生的衝突最好準備了,儘管現在是承平時期,但澳洲軍方已經準備好應對潛在威脅了。澳洲國防軍司令康貝爾(Angus Campbell)曾在 4 月稍早指出,台灣如果發生戰爭對東亞來說會是個災難,因此他呼籲各國努力避免台灣未來發生軍事衝突。

自2020年以來,美軍多次航行經過台灣海峽,掌握台海狀況。
圖為2020年8月18日美軍第7艦隊(U.S. 7th Fleet)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 89)航經台灣海峽時所拍攝。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Cody Beam

另一方面,澳洲外交暨貿易部秘書長孫芳安在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畢業典禮演講時概述了澳洲跟中國近期所面臨的一系列困難,她說:「隨著中國在國內採取更加專制的作為,並以挑戰和破壞規則的方式在國際上確立自己的地位,澳洲在與中國的雙邊關係正面臨一連串的困難。澳洲政府希望跟中國建立具建設性的關係,以便我們討論分歧並為互惠互利而努力。其他國家的政府的期望也是類似的,但中國希望(其他國家)在關鍵的國家利益上妥協,以換取(跟中國的)對話與合作。」

孫芳安提醒即將畢業的商學院學生,要評估風險並進行戰略思考,堅持公認的規則對全球安全和繁榮是很重要的,她說:「這符合澳洲的利益、中國的利益、每個人的利益。這很可能會直接影響到你,因為它(中國)做事的方式影響我們國家,我們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以及我們的自由,包括我們通常認為理所當然的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我鼓勵你在(自己的)價值觀下以正直的態度行事。」孫芳安也呼籲大學保護自己免受中國影響力的入侵。

參考來源:
2021/04/26 ABC News Chief diplomat warns China wants Australia to compromise on key national interests to reset relations
2021/04/25 The Guardian Australian defence minister says conflict over Taiwan involving China ‘should not be discounted’
2021/04/26 9news ’China is militarising ports across our region’: Dutton’s stern warning for Austral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