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到底收買多少科學家?美國衛院徹查

美國政府持續清查領有聯邦研究補助金的華裔科學家與中國的關聯。  圖/coffeekai via Twenty20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IH)正在調查旗下 90 多間機構裡超過 500 位科學家,深入調查他們與中國政府千人計畫的關係,並是否涉及竊取美國研究和重要科技機密給北京政府。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外研究副主任勞爾(Michael Lauer)在國會作證時表示,「中國政府針對美國經濟研究,從栽種玉米到癌症研究,無所不偷。」光是 2020 一年就有超過 90% 的科學家因為曾收受中國政府資助而被調查,還需要調查的科學家和機構不在少數,恐影響 NIH 的運作。

NIH 是美國最大的醫學科研機構,隸屬美國衛生及人類服務部,由聯邦政府撥款維持營運。NIH 大約從 2017 年開始驚覺院內機構遭中國政府滲透的狀況,歷年來也持續調查,若有旗下科學家未能清楚交代與外國政府的財務往來,在調查屬實後則會直接開除並進入刑事法庭。

俄亥俄州南區聯邦檢察官德維利耶(David DeVillers)以風濕病學教授、NIH 旗下研究員鄭頌國的案子為例:他不但從聯邦研究機構獲得 410 萬美元的研究經費,並帶領俄亥俄州與賓州幾所大學的研究案,經過調查發現他隱瞞自己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參與中國「千人計畫」以及與中國政府所控制的大學進行合作研究的事實。根據法庭文件,鄭頌國自 2013 年以來就參加了中國千人計畫。美國司法部指出,鄭頌國利用他在美國的研究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生物醫學研究做出貢獻,而他沒有向其美國聯邦機構或國立衛生研究院披露利益衝突或他對中國的承諾。

鄭頌國於 2020 年 5 月 22 日打算從阿拉斯加機場與家人一起飛回中國但遭到逮捕,隨後在聯邦法庭上認罪。鄭頌國承諾中國政府會提昇中國內部的生醫研究水準並將美國技術帶回,他利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補助經費來發展中國在風濕病學和免疫學領域的專業知識,而在申請研究經費時說謊,同時又從中國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重複支領研究經費。

鄭頌國曾在俄亥俄州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魏克斯納醫學中心(Wexner Medical Center)風濕病學和免疫學單位工作,他被逮捕之後立即遭俄亥俄州大學解僱。
圖/擷取自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 網頁

美國司法部在上週 4 月 21 日起訴南伊利諾大學卡邦戴爾分校(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Carbondale)一名華裔數學教授肖明慶(Mingqing Xiao,音譯),起訴兩項電訊欺詐罪和一項做出虛假陳述罪。他隱瞞從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取得研究贊助的同時也從中國政府收取資金贊助。

過去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形容中國滲透為「我們這個時代最主要的挑戰」,並認為中國偷竊美國關鍵技術的行為不僅僅是「外部挑戰」,它同時也是「正在進行中的在地挑戰」。也因此,川普政府強行關閉在德州休士頓的中國大使館,因為那裡就是中國進行間諜活動的大本營

另一方面,美國共和黨籍俄亥俄州聯邦眾議員龔薩雷茲(Anthony Gonzalez)重新提出「孔子學院設限條款法案」(To establish limitations regarding Confucius Institutes, and for other purposes., H.R.2622),目的為防止中國政府以金錢資助大學及設立孔子學院等語言文化交流中心為由,實則影響大學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偷竊重要研究及關鍵技術等行為。

「中國共產黨已嚴重威脅到美國主權」「從他們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到他們在中國新疆所進行的種族滅絕,很明顯的是我們必須要以整個政府的力量來有效阻止中共,並讓他們負起責任。」龔薩雷茲在聲明中強調。俄亥俄州境內目前還有 3 間孔子學院:一間在托雷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ledo)、一間在艾克朗大學(University of Akron)還有一間在克里夫蘭州立大學(Cleveland State University)。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27 World Tribune So many China-owned U.S. scientists? NIH overwhelmed by new investigations
2021/04/28 The Lantern Ohio Representative Reintroduces Bill to Cut Funding to Universities with China-funded Learning Centers

Tagged: